•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数学  > 数学主动学习法

数学主动学习法

时间:2020-09-18 11:14:41     作者:高考加油站

了解数学偏科的原因、数学的本质与重要性之后,数学的学习困难就有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了。当我们拿到一个题目,要大胆假设,先想出解决问题的策略,这个解题策略跟过去的经验有关,然后通过举一反三,试着用符号来推理,用已知的知识来吸收未知的知识。

  技巧一:专有名词符号化

  注意数学学习过程中的专有名词,要把专有名词和定义等描述的文字符号化。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什么叫偶数?什么叫奇数?准确地说偶数是2的倍数。奇数不是2的倍数。不错,但这还不是最佳答案。请注意,“2的倍数”是文字描述,不是符号化。真正的数学定义必须是符号化。如果P代表偶数,那么“P=2K(K是整数)”;如果P代表奇数,那么“P=2K+1(K是整数)”,这就是最好的偶数和奇数的定义,这就是数学符号化。

  技巧二:注意定理、定律

  数学学习中碰到的定理或者定律,也要把它们符号化,归纳整理。比如运算定律:加法交换律、加法结合律、乘法交换律、乘法结合律、乘法分配律等,这些定律的文字描述都很具体,但记忆时不要死记硬背文字,要灵活转化为符号。

  技巧三:理解公式推导的过程

  对于数学学习中遇到的公式,要明白它们的推导过程。例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是由长方形的面积推导出来的,这个推导的过程也是一种符号化,将任意一个平行四边形裁剪移位后,即可拼得一个面积完全相等的完好长方形。在学习这些类似的知识点的时候,都要整理成符号化了的笔记。

  技巧四:基本例题的解题策略

  数学学习中,基本例题的解题策略很重要。任何学习都是一种用已知知识吸收未知知识的过程,学数学也要懂得举一反三。

  课本里的基本例题的解题策略都是常见的简单知识,而在练习、作业还有考试中复杂的题目都往往要以这些例题为基础一步一步地解答推理出来。因此,课本中每道基本的例题,必须都要学透,掌握基木的解題策略。

  技巧五:做好错题分析

  要主动做好错题分析。我们每一次做作业或者考试时,很多问题就会暴露出来,此时要做深入的错题分析,这就是数学学习积累的过程。一次两次没考好没关系,通过一次次的错题分析,将错在哪里记录在错题笔记本中,这些笔记就是好的复习材料。

  通过错题分析的积累,孩子在中考、高考中就会减少出错,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技巧六:学会用符号推理

  在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中,必须学会用符号来推理。例如,从小学开始就要学会用数线的符号来解答问题。通过符号来找到解题策略,也就是把解题策略符号化。

  技巧七:验算的技巧

  在学习中要掌握和运用验算的技巧。数学是精确的学科,每一次解决问题后得到的答案都是可以被反推导去验算的,那么在基础学习阶段,养成主动验算的技巧对提高数学成绩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最后,要在数学学习中培养孩子的成就感,把每次解题的过程当成一种挑战。每当克服了一道难题时,要学会自我赞美,自我鼓励。数学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愿每个孩子都能轻松地在数学的符号王国里畅游。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