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南开大学:可信行为智能算法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南开大学:可信行为智能算法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时间:2023-07-27 08:44:59     作者:高考加油站

7月24日,由南开大学主办的可信行为智能算法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天津社会山会议酒店举行。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共同为中心揭牌。

  陈雨露在致辞中代表南开大学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支持南开教育事业发展的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南开大学在新一轮学科布局调整中,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发挥自身优势特色,打造新物质创造、认知科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战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四大学科集群。制定和推动“学科集约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有组织科研行动”等十大计划,举全校之力推动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认知学科发展。学校将以可信行为智能算法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为新起点,进一步汇聚学校优势资源,努力将中心建设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可信行为智能技术与系统研发基地。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开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携手并进、深度合作,攀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陈雨露为该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致送聘书。该中心由王耀南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教授韩建达担任中心负责人。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大学教授罗均,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刘连庆,学习型智能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陈胜勇,仿生机器人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段星光,服务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殿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硕,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程洪,南开大学教授秦勇,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教授刘景泰等专家也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之后,与会专家委员就中心工作和有关研究方向展开深入研讨。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是目前科技界和产业界均高度重视的战略高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实体装备的智能化水平,成为我国抓住机遇、实现产业升级、进而抢占国际制高点的迫切需求。目前,以大数据与深度学习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第二波浪潮(Second Wave of AI)正在支撑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但是,现有人工智能算法尚不具备严谨的可解释性、以及数学上可证明的鲁棒稳定性,应用于实际装备系统时存在诸多挑战。另一方面,以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处于“结构化环境依靠预编程与示教再现、非结构化环境依赖人在回路的连续遥操作”阶段,迫切需要“智能技术”的支撑。人工智能第三波浪潮(Third Wave of AI)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实现面向装备嵌入的高可靠、高可信,而新一代装备的核心需求在于“智能”,两者构成“需求+目标”的完美结合。

  为此,于2022年9月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的“可信行为智能算法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南开大学,中心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装备相融合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可信行为智能算法与技术”为主线,致力于解决制约人工智能算法在实体装备上实现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形成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以及典型工程应用,提高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应用方面的渗透率,提升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国家重大重点需求方面的能力与显示度。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是教育部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可信行为智能算法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以“可信行为智能”为主线和抓手,聚焦“可信行为智能基础算法”“可信行为智能关键技术”“行为智能装备与工程应用”等研究方向,将行为智能基础算法应用于工业、医疗、生物等机器人化智能装备,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装备的交叉融合。

  据悉,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历史,拥有全国最早的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开放网点实验室和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在国内率先创办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取得了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可信行为智能算法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南开,必将助力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发展迈向新台阶。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