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高考录取被退档的原因有哪些

高考录取被退档的原因有哪些

时间:2023-06-01 16:00:31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录取过程中,有极少部分考生被当地考试院投档进入高校招生池,但是在高校录取过程中,会发生被退档的情况。退档的原因主要在于考生不服从调剂或者是身体条件没有达到专业录取要求,抑或是高校投档比例过高。

  1投档后被退档的三大原因

  一般来说,高校收到了考生的档案,基本上就相当于被录取了。但是,有三种情况下,考生极有可能会被退档。

  第一种情况是不服从专业调剂。在有专业调剂的省市,有部分考生及家长在高考志愿填报时,会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内选择不服从,那么当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都无法达到录取分数时,高校又无法将考生调剂录取到符合要求的专业,此时高校不得不将考生档案退回当地省级教育考试院。

  此时考生无法再参与本批次的投档录取,只能参与本批次的征集志愿或者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第二种情况是身体条件不符合录取要求。比如西南政法大学的公安学类专业,有明显的身高要求,男生在1.68米或1.7米以上、女生在1.58或1.6米以上,如果考生在被投档进入西南政法大学提前批录取的公安学类专业中,但是考生身高不符合录取要求,而在本志愿下只有一个大类专业,没有可以被调剂的专业,那考生就会被退档。此时考生只能参与本批次的征集志愿或者是下一个本科批次的录取了。

  第三种情况是投档比例过高,最终肯定有考生会被退档。比如美术类本科提前批录取,凡是参加校考的考生,如果双过线后,所有考生都会被投档给高校,由高校按学校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那么高校录满计划后,就会将剩下没有被录取考生的档案全部退回考试院。

  还有如部分省市的传统录取模式,按1:1.5的比例投档,那么学校录满自己的计划人数后,剩下的50%的被投档考生中绝大部分会被退档。不过,这种情况在平行志愿时代已经很少存在了,很多高校在招生章程中直接说明,凡是被投档、服从专业调剂且身体条件都没有问题的考生将全部会被录取。

  2为避免退档应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设置志愿梯度,不要盲目“冲一冲”,也许你的档案冲进了某个高校,但由于部分学校调档比例超出1:1,而你刚刚踩上投档线或超该校投档线不多,可能被退档;

  (2)一定要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和高考直通车公布的各高校在单科成绩、身体条件等方面的要求,把工作做细;

  (3)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