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四川:哪些考生可报民族班,预科分数要求是什么…这些典型问题需了解!

四川:哪些考生可报民族班,预科分数要求是什么…这些典型问题需了解!

时间:2023-06-20 08:38:50     作者:高考加油站

距离高考出分还有几天时间,在这个阶段,考生可以多了解大学和专业信息、熟悉招生政策,为接下来的志愿填报做好充分准备。为了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有针对性,我们选取了后台留言较关注的一些常见情况,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了回复。本期,我们选择有关民族班、预科招生的典型问题进行回答。

  01、哪些考生可以填报民族班?

  民族班招生对象为参加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少数民族考生,其录取工作安排在有关招生学校本、专科相应批次内进行。

  02、2023年,我省预科招生有哪几种?

  我省预科招生有少数民族预科、四川大学国防科研试验基地预科班(原总装备部边远基地本科预科)、一类模式预科、边防军人子女预科。

  03、这几种预科的招生对象是哪些?

  1.少数民族预科

  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和外省属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按照教育部教民函〔2020〕1号文规定执行,其招生对象为参加今年普通高考的少数民族考生。省属院校举办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只招收三州十七县两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2.四川大学国防科研试验基地预科班(原总装备部边远基地本科预科)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工作部规定,四川大学国防科研试验基地预科班招收我省符合有关报考条件的考生。

  3.一类模式预科

  一类模式预科只招收参加一类模式高考的高中(中专)毕业生。

  4.边防军人子女预科

  边防军人子女预科招收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教育部审定合格的边防军人子女考生。

  04、这几种预科的分数要求是什么?

  少数民族预科本科预科,录取标准不低于各有关高校在我省本科相应批次调档分数线以下80分,专科预科录取标准不低于各有关高校在我省专科相应批次调档分数线以下60分。

  四川大学国防科研试验基地预科班,其降分标准为可在我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降低90分。

  一类模式预科,本科预科录取标准不低于各有关高校在我省本科相应批次调档分数线以下80分,专科预科录取标准不低于各有关高校在我省专科相应批次调档分数线以下60分。

  边防军人子女预科,重庆大学、湖南大学边防子女预科纳入高校所在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应达到普通类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普通类本科第一批填报志愿。西华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边防子女预科在相应批次的预科投档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应达到普通类本科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80分,在本科第二批预科填报志愿。

  05、这几种预科有哪些高校招生?

  具体招生院校名单和招生专业请以《招生考试报·2023年招生计划合订本》为准。

  06、只要是少数民族考生,都可以填报少数民族预科吗?

  不是。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和外省属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对象为参加今年普通高考的少数民族考生;我省省属院校举办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只招收三州十七县两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07、民族班和少数民族预科班毕业后要回生源地就业吗?

  民族班和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计划属于国家指令性非定向就业计划,录取考生本专科毕业后自主就业升学。当然,也鼓励回生源所在地或民族地区工作。

  08、填报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有应往届生限制吗?除了成绩要求外,还有哪些环节?

  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定向生的报考条件为参加普通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除了分数达到学校的录取要求(录取标准不得低于各有关高校在我省本科相应批次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下40分)外,报考定向西藏就业招生计划志愿的考生应亲笔填写《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考定向西藏就业志愿申请书》并由考生家长或监护人签署意见。

  更多内容,请查看《四川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实施规定》。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