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引领中原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引领中原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5-08 15:56:29     作者:高考加油站


  正是美景五月中,达园花开别样红。在改革开放中毅然崛起,从中国宝岛台湾款款走来,在千亩荒原上艰苦创建,向一流教育奋力前行。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强健步伐,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走过了26年的历程。26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26年文脉流传,开拓创新;26年辛勤耕耘,春华秋实;26年砥砺奋进,校誉日隆。26岁的升达,像一位英俊小伙朝气蓬勃,风华正茂,追梦前行;像一位妙龄女子风姿绰约,亭亭玉立,光彩照人。近期,在“黄河教育奖”颁奖典礼上,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高等教育十大杰出贡献单位”称号、董事长王淑芳荣获“河南高等教育十大功勋人物”称号、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荣获“突出贡献人物”称号。

  不忘初心,秉承遗愿,坚持升达永续发展

  众所周知,1993年,豫籍台湾杰出教育家王广亚先生出巨资在家乡创建升达学院。王广亚热爱祖国,崇尚教育,是我省境外办学的开拓者、民办本科教育的先行者。在长达67年的从教生涯中,他创办学校10所,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中学、职高到大学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为祖国培养学子100余万人。弟子遍及世界各地,声名享誉海内外。尤其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王广亚创建的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被称之为“河南省民办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和“河南省民办教育的一颗璀璨明珠。”

  王广亚先生于2015年仙逝。之后,他的女儿、升达学院董事长王淑芳,他的外孙、升达学院执行董事王新奇,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秉承他的遗志,坚持“三个始终不动摇”,即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办学宗旨不动摇,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型办学定位始终不动摇,带领升达人,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永续发展,使升达学院取得了一项项骄人成绩,在教育教学多项指标评价中,位居全省民办高校前列,以昂扬的姿态引领中原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优化条件,夯实基础,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该校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要有好的师资、好的设备、好的管理、好的制度、好的福利”的“五好”办学原则,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建校初期,为加强校园数字化,创办人专门从美国购置了400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IBM486电脑辅助教学。之后,学校相继建立了金融控制中心、3D仿真实训中心、同声传译实验室……这些超前的设施,为学校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几年,学校根据教育部转型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要求,积极探索文科高校转型发展路径,实施“教学保障建设工程”和“校企合作发展工程”。引进先进的教学仿真实训平台,整合建设了16个受益面大,能够承担多学科、多专业实践教学任务的实验实训中心。学校建立的圆通科学工作能力实训基地为“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示范基地”。学校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工程实验中心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另外,学校引进圆通科技等20余家企业入校,建设了130多个联合培养基地,实现了校企两大资源平台和真实场景的实习实训环境,为学校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图书馆2次被评为全国、8次被评为全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2018年,学校图书馆建立了自助借还系统,实现了图书精准定位、多本图书同时借还,读者轻松操作,方便快捷。与此同时,图书馆与超星集团合作,引进“纸电同步数字化期刊”,为师生开通手机客户端,打造了河南省第一家纸电一体化期刊阅览室,成为全省一大特色和亮点。

  养成教育,传承美德,凝练特色大学文化

  学校注重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将创办人60余年的办学经验与校情相结合,把学生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和生活教育之中,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凝练形成了内涵丰富的大学文化特色。

  一是开展以“升国旗”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每天清晨,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参加仪式的同学和全校师生员工,听到国歌声奏响都自动立正,面朝国旗升起的方向行注目礼,以培养学生树立爱国爱校的崇高思想。二是学校学习贯彻国家领导人关于“三爱”教育及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劳动教育的最新论述,每年投入经费约165万元坚持开展“劳动育人工程”,将劳动教育列入教学计划,纳入学分,以劳动教育课程为主线,通过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推进劳动教育与专业课程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日常习惯养成教育相结合,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涵养深厚的劳动情怀,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育人工程”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高校校园文化重点建设项目。三是感恩教育。教育学生学会做人,懂得感恩国家、感恩学校和老师、感恩家长,做一个发奋读书,立志报国,有理想、有道德的时代青年。

  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

  升达学院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三大教育、三大竞赛、三方育人”的办学特色,赋予了学生高尚的品德、做人的本领,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追求、爱劳动、懂感恩、知礼仪已成为学生的明显特征。从升达校门走出来的学生,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不仅就业率高,还普遍受到用人单位欢迎。目前,升达一部分学子在国家机关工作、国内知名企业成为骨干力量,有的在世界知名学府深造,有的自主创业取得非凡成就。校友皇甫晓涛担任上海电影集团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校友李贤威现任上海社宝科技创始人兼CEO,并获得“2017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年度十大人物”;校友沈立现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校友刘永松现任正弘商业公司总裁;校友胡玉玮是牛津大学博士后,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世界银行顾问;校友马海平创办一呼(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任该公司CEO;校友张高锋创办江苏谷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2015年带领谷峰电力成功登陆新三版,产品被列为国家火炬开发计划。可喜的是,校友李新艳任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高级协调官,2018年4月,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时,李新艳受到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校友王楠,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王杰班”战士。2017年12月,国家领导人到该部视察时,接见了“王杰班”全体战士,与王楠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开拓创新,注重质量,教育教学成绩丰硕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加强教学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现有专任教师1200余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4.66%,双师型教师占31.46%,打造了一支“规模适度、专兼结合、相对稳定、发展态势良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道酬勤,学道酬诚。近几年,学校的教学、科研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学校有5个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5个河南省重点学科,9个河南省品牌专业建设点,3个河南省特色专业;其省级教学工程项目数量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另外,学校具有双学士学位教育招生资格的专业4个。学校注重应用科研研究,李本松教授的《欧债危机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研究》和蔡国梁教授的《基于蝴蝶效应的非线性复杂金融系统模型及稳定性分析》2个项目,2013年、2018年分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孟俊鸟副教授的《健康中国背景下“体医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沈定军副教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研究》2个目项分别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实现了该校国家和教育部科研项目的零突破。

  近年来,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条件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学校被评为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首批试点院校,先后获得全国最具社会知名度民办大学、河南省优秀民办高校、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改革开放40周年具有国内影响力民办高校、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新时代、新阶段,升达学院将继续坚持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建设目标,满怀创建全国一流民办大学的希望而努力奋斗。(记者李树华 通讯员王光汉)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