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全面分析热门的统计学专业前景到底怎么样?

全面分析热门的统计学专业前景到底怎么样?

时间:2021-05-21 10:47:2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我国的全国人口普查自1953年开始,每10年进行一次调查,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可知,人口普查数据由人口普查机构负责进行数据处理,数据录入、编辑、审核、汇总程序由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统一下发,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对数据进行审核后发布主要数据公报。

  对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描述等以推断所测对象的本质甚至预测对象的未来为统计学的基本意义。小优今天给大家全面分析一下统计学专业的招生、升学和就业现状。

  1. 经统和应统专业多在重点及以下院校招生

  统计学相关专业含经济统计学、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其中经济统计学为经济学类专业,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为理学门类下的统计学类专业。一般情况下,经济统计学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授予理学学位。

  2020年全国招收统计学相关专业共计超2万人,经济统计学、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计划占比均在30%左右。以经济类和统计学类专业类招生的院校相对较少。部分院校以数学类、理科试验班等类型招生,以下不包含。



  图1  2020年统计学相关专业招生计划占比

  数据来源:2020本科普通批次招生计划

  注:1.以上普通批次计划不含专项计划、中外合作等特殊类型招生;

  2.经济统计学为经济学类专业,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为理学类专业。

  985院校中未有财经类大学,多培养理工科、人文社科类专业的985院校主要招收理学类统计学专业的学生,且985院校主要以统计学类专业类招生,985专业类招生计划占比达到82%。

  重点及以下院校相对倾向在经济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专业招生。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需要具备在政府部门、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处理,管理与咨询、经济分析预测等工作的能力。应用统计学专业培养能在工程、经济、管理、商务等领域从事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整理等实际工作,解决数据挖掘与分析中涉及的复杂统计方法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两类专业的实用性更强,对于重点及以下院校的学生来说,应用型专业的吸引力高于理论型专业。

  表 1 2020年统计学类招生院校及招生计划



  数据来源:2020本科普通批次招生计划

  注:1.以上普通批次计划不含专项计划、中外合作等特殊类型招生;2.211不包括985,重点包括省重点和全国重点;3.经济统计学为经济学类专业,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为理学类专业。

  2. 统计学类本科专业建设现状

  2019年4月教育部发布通知,决定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年至2021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下表为建设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一流本科专业的部分院校,考生在报考时可关注该校本科专业的建设情况。

  表 2 部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院校



  数据来源:软科

  注:以上为2020年公布的部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校,具体以院校官网为准。

  3.统计学就业分析

  统计学是通过搜索、整理、分析、描述数据等手段,以达到推断所测对象的本质,甚至预测对象未来的一门综合性科学。总体而言,统计学是一门“工具型”的专业,可适用于众多行业。统计学的毕业生可报考公务员(如:国家统计局机关、调查系统等)、事业单位或在企业担任分析师。

  3.1 超90%的岗位要求本科学历

  依据前程无忧平台的数据可知,约92%的数据分析师仅要求本科学历,仅面向研究生的岗位不足10%。国企对应聘者的要求较高,约13%的国企岗位要求研究生学历,外资企业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较低,仅不足3%的岗位要求研究生,应聘外企的数据分析师岗位需要较强的外语能力。

  图 2 数据分析师学历要求



  数据来源:前程无忧

  3.2 大约有10%的岗位提供给应届生招聘单位对应聘者的工作经验要求较高

  从招聘需求可以看出面向应届生的岗位占比约为10%,超过40%的岗位要求应聘者有1-2年的工作经验。数据分析需要对数据的敏感度高,初级数据分析师对应聘者的计算机能力要求相对较低,学习能力较强的应届生也可以找到心仪的分析师岗位,但要向中级或高级分析师发展,还需要分析师积累经验和提升个人能力,尤其是数学和计算机能力。

  图 3 数据分析师招聘工作经验要求分布



  数据来源:前程无忧

  注:以上包含本硕博。

  3.3 数据分析师的起薪相对较高

从心理咨询师的薪资水平可以看出,硕士生的起薪要高于本科生,但随着经验的增加,不同学历的薪资水平开始趋同。作为心理咨询师,个人能力仍旧是决定性因素。数据分析师的平均薪资相对较高,本科毕业生的起始薪资大约可以达到6000左右,随着经验的提升,大约2-3年本科毕业生的薪资可过万。随着工作经验的提升,企业对应聘者的要求逐渐提升,学历的优势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将慢慢减弱。

  图 4 数据分析师薪酬波动



  数据来源:前程无忧

  注:1.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2.以上薪资为平均水平,仅供参考。

  4. 统计学考研分析

  大学就读统计学专业可报考经济统计学、统计学(理学)和应用统计。其中,应用统计为经济学门类下设的专业硕士,毕业时会授予经济学学位。

  4.1 统计学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可知共有86所高校获得统计学学科评级,其中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统计学学科等级为A+。统计学学科获评院校中211及以上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占比达到近56%。

  表 3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数据来源:第四次学科评估

  4.2 应用统计专硕计划占比超70%

  2021年统计学相关硕士专业计划招生人数超过6000人,其中应用统计硕士计划占比达到74%,统计学学术硕士招生计划占比不足20%,招收经济统计学的院校相对较少。

  图 5 统计学考研专业招生计划分布



  数据来源:研招网

  注:经济统计学含一级学科代码为0202和0270的统计学专业。

  4.3 211及以上院校相对倾向在应统招生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招生院校中211、985和科研院所占45%,这些院校和机构的招生计划占比超过40%。招收统计学、经济统计学的211、985和科研院所相对较多,但这些院校的招生计划相对较少。

  统计学(理学)学术硕士的专业课考试多为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经济统计学和应用统计的专业课一多为数学三,部分院校的应用统计仅需考(396)经济类综合能力。总体来说,应用统计和经济统计学的考试科目较为简单,211及以上院校和科研院所也相对倾向招收应用统计硕士专业的学生,报考高层次院校应用统计的难度相对较低。

  图 7 211、985和科研院所招生院校和招生计划占比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