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举行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举行

时间:2023-07-25 08:45:37     作者:高考加油站

7月23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等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参赛选手出席颁奖典礼。

  本届大赛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承办。大赛以坚持“四个面向”、医工融合、鼓励原创、注重突破为原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创,引导学生注重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提升,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促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设,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为培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卓越人才积极搭建平台。

  本届大赛历时3个多月,得到了全国160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创造了高校师生参与数量和作品质量的新高,总报名人数达到 5000余人,参赛作品数量达到1536 项,涌现出一支支敢闯会创、气势磅礴的新锐双创大军。经过初审、预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全国75所高校的316支团队进入决赛。参赛作品涉及医疗电子与仪器、康复与辅助器具、医学人工智能、生物医学材料、体外诊断等多个专业领域。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开勇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本次大赛得到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本届大赛评审专家、5家活动赞助企业、参赛院校的大力支持。大赛为广大青年学子、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政产学研用”全链条协同创新、交流对话的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将以大赛为契机,以赛会友、以赛促育、以赛反哺,将大赛经验、大赛成果应用于医工融合创新人才培养,与兄弟高校一道、共同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新的发展。

  卢义玉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重庆大学高度重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在过去近50年的历程里,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生物材料等领域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以来,学校全面恢复医学学科建设,医工交叉融合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本次大赛将学校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中,培养拔尖创新创造性人才,是重庆大学培养高层次复合人才的重要载体。他向与会代表发出诚挚邀请:“重庆医疗资源丰富,产业优势明显,形成了两江生命科技城、金凤生物医药产业园、巴南国际生物城等为代表的产业集聚地,正在西部科学城加速建设千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欢迎各位加盟,与重庆大学师生一起创新创业”。

  程京代表学会致辞并宣布竞赛结果。“生物医学工程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交叉学科,必须走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核,以提升质量内涵为主线的卓越人才教育之路。”他指出,目前,围绕生物医学工程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希望大家以大赛为契机,继续树立学科交叉、开放创新的发展思维,创作更多涉及民生健康的健康监测、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设计新成果,未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本次竞赛共逐出一等奖74项、二等奖239项,三等奖402项,优秀组织单位20家。重庆大学斩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5项。获奖代表一一上台领奖并合影留念。

  骆清铭高度肯定组委会、参赛院校、赛事工作人员和赛事志愿者的工作。他指出,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已成为全国高校师生展现医工融合创新才华,迸发生物医学工程创造活力的一项重要赛事,为全面提升相关领域高水平人才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示范效应。他号召大会组织机构和各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交叉融合学科,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团队,未来勠力同心,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大赛为抓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和产业的建设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有效解决医疗器械和装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问题,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最后,会议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将由海南大学承办。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