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藏秦简(全七卷)》获百佳图书一等奖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藏秦简(全七卷)》获百佳图书一等奖

时间:2023-07-21 08:47:32     作者:高考加油站

近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36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举行。会议开展2021年度、2022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推荐活动,《岳麓书院藏秦简(全七卷)》荣获2022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一等奖。该丛书由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岳麓书院陈松长教授主编。

  2007年12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入藏了一批流入香港的竹木简。后经过对比性材质检测和专家鉴定评估,确认了这批珍贵的竹木简为秦代简牍,简称“岳麓秦简”。岳麓秦简曾在香港文物市场几经倒手,受损十分严重。为保护岳麓秦简,还原它的本来面目,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与上海辞书出版社建立了战略联盟,成立了以陈松长教授为首的整理团队。在经过十五年的刻苦钻研后,整理出版发行《岳麓书院藏秦简(全七卷)》。

  这批岳麓秦简内容非常丰富,包含很多可以填补空白的史料。对有关秦代历史、秦代吏治、秦代数学和宦学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岳麓秦简都提供了崭新的资料。此外,作为秦人的手写墨迹,为秦代的语言文字研究、秦代的文本研究、秦代的书体研究等都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岳麓书院藏秦简(全七卷)》曾多次获得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对这套书给予高度评价。

  《岳麓书院藏秦简》整理出版的收官,既标志着这批珍贵的秦代简牍文献基础性研究工作的结束,同时也开启了广大秦汉史学界充分利用这批文献资料、对秦史新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的新起点。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