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让信仰的力量伴你远行——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2019年毕业典

让信仰的力量伴你远行——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2019年毕业典

时间:2019-06-27 09:56:53     作者:高考加油站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又逢毕业季,依依惜别情!

  刚才毕业生代表孙梦峣同学在发言中说:“愿我们再见时仍是少年!”我想,这句话道出了同学们共同的心声!

  首先,我代表学校对今年毕业的2756名本科生和2382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表示衷心的祝贺!

  此时此刻,同学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毕业,让我们大家一起向亲爱的、伟大的祖国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毕业典礼,有超过4000名家长前来参加,让我非常感动。同学们,你们的人生路上离不开家人的陪伴和爱护。我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一直以来关爱你们的父母和家人致以最衷心的感谢!你们在学校学习生活的一点一滴,也离不开一直以来陪伴你们成长成才的各位老师,离不开为你们日日夜夜准备可口饭菜的各位师傅,离不开为你们守护安全稳定校园的各位保安,离不开为你们提供舒适校园和宿舍环境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叔叔阿姨,请大家也向他们献上最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

  一届又一届学子,入校又离开。大学这样一个千年以来流传最久远的社会组织,它存在最大的价值就是一代代学子薪火传承着大学的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是最幸福的人!同学们即将离开校园,走向新的生活。我相信,在中国农业大学这所有着114年光荣传统的大学里,你们受到农大精神的熏陶,收获了理想和知识,也收获了友情和爱情,对未来的新生活,你们也一定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在毕业之际,中国农业大学还能带给你们的是什么?我想,母校还能给你们的、最值得珍惜的是农大精神;在开启未来之际,中国农业大学能带给你们最大的力量是什么?是农大精神;陪伴你们未来勇往直前的动力是什么?是农大精神;让你们一生拥有的农大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是农大精神。

  在2019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奔赴新征程的时刻,我想送给大家的一句话是:让信仰的力量伴你远行。

  坚定信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最近,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叫《有个地方叫马兰》,不知道有多少同学听说过这部电视剧。在马兰有一个试验基地,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那里开创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伟大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学术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我们有这样一批科学家,他们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在马兰基地有一位参与核爆炸动力学监测的科学家,叫林俊德,他52年隐姓埋名。当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时候,为了探测、验证这是一次成功的爆炸,他冒着生命危险,在离核辐射最近的地方监测爆炸结果。在他临终前,留下这样一句话:请把我埋在马兰!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科学报国的伟大信仰精神,这是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最好的诠释。

  坚定信仰——爱国奉献、科学报国

  今年5月31日以来,中央各大媒体高密度地对中国农大一代代师生扎根农村、服务农业的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其中《人民日报》有一篇社论,题目叫做“最美的科研誓言是报国”。报道里讲,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辛德惠院士作为46年曲周精神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日记里这样写到:无私无畏、忘我无我、利他利国,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这是我的全部信念和行动指南,这段话令人动容!去世后,遵照他的遗愿,他的一部分骨灰被永远埋葬在了他奋斗一生、时刻牵挂的曲周大地上。一代一代的中国农大知识分子、农大人用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品格和实际行动,回答了“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的问题;用“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薪火相传,树立起一座座受人敬仰的精神丰碑!支撑我们这一代农大人打赢黄淮海战役的力量是什么?正是农大“爱国奉献、科学报国”的坚定信仰。

  坚定信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

  “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农大精神在新一代农大人身上又薪火相传、继承发扬。今年的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4分零6秒的时间,报道了“河边村”的故事。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靠近老挝边境的地区,有一个贫困村叫河边村。在党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号召下,我们学校的教授们扎根河边村,探索出了精准脱贫的新路径,以一己之力实现了整村脱贫的壮举。就在去年,中美贸易形势出现急剧变化的关键时期,我们中国农大的教授们利用多年科研攻关的扎实积累,及时地研究出了一种低蛋白日粮饲料,这种技术可以使饲料的蛋白质含量降低百分之二,每年可以为饲料行业节省大豆一千万吨,这是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以刚才发言为代表的来自科技小院的同学们,你们也是新一代农大人传承农大精神的优秀代表!

  坚定信仰——用信仰的力量走出精彩人生

  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什么?立德树人。德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理想,是信念,是信仰。一个人有信仰就拥有了力量,一个集体有信仰就拥有了动力,一个民族有了信仰,这就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

  同学们,你们就要远行,开启人生的新征程。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的时期。今日之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不断抬头,给世界发展带来了诸多的挑战。这正是大有可为、大有所为的时代。同学们在这样一个时代开启新征程,母校能给你们最好的礼物就是农大精神所承载的信仰。

  信仰是道德之基,信仰是力量之源,信仰是行为之规,信仰是行动之标,信仰是幸福之路,信仰是你们大有所为最根本的精神力量。我坚信,农大人坚守的信仰会在你们身上薪火相传,带上农大人的信仰,你们的未来会拥有无穷的力量。

  祝愿同学们与农大精神所承载的信仰力量一路相伴,走好、走远、走出人生的精彩!

  谢谢大家!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