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中南大学学子夺得中国大学生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4项

中南大学学子夺得中国大学生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4项

时间:2023-07-27 08:39:56     作者:高考加油站

 近日,由教育部材料类、机械类和工业工程类三个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指导,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江苏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中南大学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刷新参赛历史最好成绩。

  总决赛上,中南大学6支参赛团队分别随机抽取到设计制造“碳氮共渗齿轮”“高速钢制工具”“调质大型锻件”“碳氮共渗齿轮”“冷作模具”及其相关热处理工艺的题目。在7天时间里,6支队伍自行查阅资料,结合材料热处理与表面改性理论、工艺技术、装备及应用背景,设计出了合理的工艺制备流程与热处理制度。经展示、陈述和答辩等环节,最终,梁宇昕团队“Cu-Ni-Si合金梯度热处理及机器学习辅助性能预测”项目、廖洁丽团队“航空航天用高强耐热Mg-Sn基合金析出强化行为研究”项目、郭锐喆团队“热处理工艺对GT35合金尺寸稳定性的影响机理研究”项目、张博骏团队“QBe2.0铍铜带的低温形变热处理及其动态演示”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覃亦伟团队“热处理对NbWMoZrC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机理研究”项目、何绘林团队“07MnNiMoDR中厚钢板热处理工艺模拟及优化”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高畅团队“2060铝锂合金疲劳裂纹扩展性能的固溶前热处理调控”项目、曹宁团队“Cu-Ni-Co-Si-Fe-Mg合金形变热处理工艺及组织与性能研究”项目、王丽娟团队“超高强高弹Cu-15Ni-8Sn合金电脉冲高效均匀化处理工艺与组织调控”项目获得大赛三等奖。

  自去年9月以来,中南大学100余名参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围绕不同材料的热处理工艺开展了大量研究性实验,撰写了学术论文、制作了展示材料并全员参加了全国见习热处理工程师证书考试。经校赛与全国初赛,中南大学9支队伍通过多轮次专家评审,择优晋级全国决赛区域赛。其中,6支队伍以高分从决赛区域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晋级区域赛的另外三支队伍经大赛组委会评选获得大赛三等奖。

  据悉,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是一项面向高校材料、机械及相关专业在校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连续四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重点赛事。由于参赛成绩突出,中南大学连续两年承办了中国大学生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区域赛。本届大赛以“厚基础、强融合、重突破”为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触及巅峰”为主题,184所高校的1118件参赛作品参与评比,其中本科生组647件,研究生组471件,参赛学生4693名,以赛促学,激发大学生对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基础理论学习与研究实践的热情。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