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将课堂开进田间地头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成立“乡村振兴学院”

将课堂开进田间地头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成立“乡村振兴学院”

时间:2019-05-06 14:40:58     作者:高考加油站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4日5时56分讯(张华)近日,“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天元乡分院”在巫溪县天元乡成立,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章、天元乡乡长杨成明为分院揭牌。据了解,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是我市首个设立在田间地头的学院,将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搭建“政校行企”合作平台,创建培训体系,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战。

  种养殖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开课

  针对农户种养殖常见问题进行实际解答和操作

  “仔猪拉稀怎么办”“间作物高度有什么要求”……在揭牌仪式后,三峡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教授向邦全、园艺专业果树教师吴琼走进田间地头,分别围绕“仔猪死亡的原因及预防”、“仔猪饲养管理与常见疾病防治”“冬桃种植技术”等问题开展培训。

  “农户养猪仔猪死亡比较多,集中在冬末春初2-4月份,盛夏8-9月份。”向邦全说,经过学院扶贫工作组在天元乡万春村的摸排走访,发现农户科学养猪知识很缺乏,因此,他就仔猪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并总结了农户易记的养猪六字经“圈、种、料、养、管、防”。同时,向邦全还将自己的电话告诉现场学员,让他们有问题随时打电话咨询。

  刘才安家住高楼村,她专门腾出时间来参加培训。“以前养的仔猪经常死,想来学点知识,我下半年准备养100头猪,争取科学养殖。”刘才安说,据专家介绍,仔猪出生后要断牙,要保证仔猪吃上初乳,这些知识她以前都不知道。为此,刘才安不但将向邦全带来的资料全部收集了一份,还专门记录了向邦全的电话。

  在冬桃种植技术培训现场,农户们也围着吴琼老师问个不停。“叶子打卷到底是什么虫害”“玉米不能作为间作物吗”……在专业知识讲解之后,吴琼对农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今年初我们就对这里的果树进行了调研,主要是拉枝拉不到位,夏稍偏多,消耗营养,影响果子品质。”吴琼说,天元乡村民在果树种植过程中,存在间作物不合理、用药盲目等多种问题,需要一步一步进行改进。

  微课教材送进贫困村

  村民扫描二维码可查看常见种植、养殖问题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章,副校长赵福奎、纪委书记王凯一行还在天元乡、土城镇开展“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一行听取了土城镇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介绍和当前问题困难;并向土城镇捐赠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科技扶贫书籍400册。陈章说到,学校一定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狠抓落实,对症下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三峡职业学院赠送的科技扶贫教材里有41个微课小视频,是学院的教师们根据日常在田间地头的培训经验,联系重庆市“三农”及管理的生产实际拍摄完成的。教材突出操作性、直观性和实用性。运用了大量生产中的案例和实物图片,具有鲜明的生产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育特色。目前,该教材已成功运用于重庆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重庆市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重庆市移民就业培训、三峡库区移民实用技术培训,以及重庆市万州区白土镇、巫溪县天元乡、巫溪县红池坝镇的脱贫攻坚技能培训等。读者可使用移动终端(手机等)在田间林园、院坝等地在线远程学习,还可共享教材内容之外的不断补充更新的教学资源。

  此外,陈章一行还深入土城镇、天元乡贫困户家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详细了解生活、医疗、教育等情况,宣讲扶贫政策,认真收集他们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并针对性提出解决办法及建议。


  将扶贫与办学优势相结合

  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典型示范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要“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建立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

  据了解,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主要将承担起重庆渝东北片区乡村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主要培训对象为农业经理人、农场主、职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农民工等,构建产业人才培养培训新体系。

  目前,已在巫溪县天元乡、万州区白土镇建立了两所分院。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该学院将以“稻渔综合种养”、“巫溪县天元乡腊肉加工”项目为突破口,深化产教融合,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章在现场表示,学校是市属高校中唯一的涉农高校,学校有责任将利用自身力量和优势参与扶贫工作中,助力脱贫攻坚。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