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与就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与就业

时间:2021-07-26 09:39:19     作者:高考加油站

  食品行业迎来转型期 将吸纳更多专业人才

  食品工业是制造业中的第一大产业。近年来,我国食品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9万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利润总额5千亿元,同比增长8.2%,食品产业经济运营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另外,进入“十三五”之后,食品行业将迎来关键的转型期,由以往的生存性消费向健康性消费转变;由过去的吃饱、吃好要向满足食品消费多样化需求转变。产业转型为食品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预示着一批新型食品专业人才被吸纳。

  毕业生就业去向及5大类就业岗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基本在“大食品行业”范围内,主要去向包括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食品企业及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品质控制、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报考公务员到国家机关、海关、商检、食品安全管理等政府和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监管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等食品类专业毕业生如果选择进入食品企业工作,一般有5大类就业岗位供毕业生选择,具体包括食品加工类岗位、食品检验类岗位、食品质量管理类岗位、食品销售类岗位和食品研发类岗位。

  食品加工类岗位包括肉品加工、饮料加工、速冻食品加工、乳制品加工、焙烤食品制作、食品加工和调味品生产等工作岗位。这些岗位要求毕业生能熟练、准确、快速进行单元操作,对食品的配方和新技术能够实际应用;能操作与维护常见的食品加工设备。

  食品检验类岗位包括食品营养成分检测、食品添加剂检测、食品中有害成分检测、食品中微生物检验等。这些岗位要求毕业生能够严格按照检验流程,对食品原辅料、半成品和成品进行取样、处理和检测;会常规检验用药品、试剂和样品的保管,检验用溶液、指示剂和培养基的配制;能使用和维护常用的分析仪器设备;能正确处理食品分析与检测的数据,会写出规范的检验报告。

  食品质量管理类岗位包括食品安全生产管理、食品营养与卫生等。这些岗位需要毕业生会进行食品企业QS、ISO9000、ISO22000等认证的申请和管理;熟知生产车间的规范操作和卫生管理。

  食品销售类岗位包括食品市场开发与维护、食品销售与服务等。这些岗位需要毕业生会做调查市场、分析市场;进行产品宣传和推销方案的制定。

  食品研发类岗位包括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等。这些岗位要求毕业生了解食品科技最新动向,具备市场分析、预测能力;按照食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营养知识开发新产品。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