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化学报考指南

化学报考指南

时间:2021-11-19 09:07:21     作者:高考加油站

 院校众多,各有特色

  平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300多所本科高校开设化学专业。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的化学专业都比较著名。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简称“化学学院”)是在原北京大学化学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北京大学化学系是中国国立大学中成立最早的化学系,学院学科设立齐全,包括:化学、材料化学、化学生物学、应用化学四个专业。自2003年开始,化学学院按化学大学科招生,在本科阶段不再细分无机、有机等专业。入学第三年学生可选择进入四个专业(化学、材料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学生物学)学习,学制均为四年。本科阶段更注重化学基础素养培养,化学、材料化学、应用化学三个专业仅有少数课程设置不同,化学生物学专业将安排更多生物类的理论及实验课程。

  复旦大学化学学科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化学系设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生物学五个二级研究所,以及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和应用化学研究所、激光化学研究所。近年来,以能源材料化学和生命健康化学为研究重点,积极开展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新技术和应用开发研究。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现设化学、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2015年按化学类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参加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伯苓班)的选拔,根据志愿和选拔成绩分出化学生物学和分子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化学与应用化学专业前两年统一上课,两年后再分专业。

  还有些院校该专业是新开设的,如北京化工大学的化学专业就是从2016年开始招生的,优势和特色就在于学校浓厚的化工背景和氛围。学校一半以上的专业与化学学科相关,例如:化学工程、生物制药、高分子材料等,这些为化学专业学生的学科交叉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实验科学欢迎善于动手的考生

  陈咏梅说:“学习化学同学习其他自然学科一样,需要有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气和热情。相比于数学的逻辑和物理的严谨,化学显得比较具有'文学'气息。如果你具有发散性思维、喜欢创新,又喜欢动手去实验,那么你很适合化学。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喜欢动手、善于动手肯定是学好化学的有利条件之一。”

  色弱或者色盲考生不宜填报化学专业    选考科目有要求

  化学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对视力要求更具体;对于2017年实行新高考方案的上海市和浙江省的考生,对于选考科目也有要求。请参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招生章程》和高考体检结果填报志愿。

  陈咏梅介绍:“我校不建议色弱或者色盲考生填报化学专业,身体专业受限不仅会影响在学校期间的专业学习,也会影响学生毕业后的求职就业。对于2017年实行新高考方案的上海和浙江省的考生,我校对化学专业制定的选考科目要求为必测物理或者化学。”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