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书写职教“奋进之笔”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书写职教“奋进之笔”

时间:2019-06-28 09:44:0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挂牌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教师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广州科技创新“南山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广东省第一届学校国防教育成果展主办权……

  如此“硬核”的成绩单,是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这所具有35年历史的公办高职院校2018年以来办学成果的有力注脚。一年多来,科贸学院大力实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把教师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重中之重,实现了服务产业能力、教师职业能力、学生综合能力“三提升”,师生争相出彩、校园日新月异的职教新局面正在形成。

  “强师工程”结硕果

  老师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是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于1984年创办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钟南山担任名誉院长。校园内,“院士长廊”显示着这所学校崇尚科技的基因。

  今年3月底,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科贸学院的廖慧老师捧回了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但他低调地表示:“不要宣传我个人,没有学院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成绩。”

  廖慧作为第二完成人研发的“轨道交通大功率高可靠供电系统的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是省内高职院校唯一获奖的项目,这完全得益于学院实施强师工程的平台支持和长期培育。

  为终结教师在“黑板上种田”的短板,缓解“双师型”教师短缺的局面,科贸学院紧锣密鼓推进职称、绩效、岗位设置等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和完善客座教授管理、教师顶岗实践管理等系列管理办法,成立学院质量管理委员会,三分之二教师通过职教能力测评认证,开展“教学质量活动月”专项行动、“教学质量优秀奖”“学生最满意教师”评选工作,完成专业全覆盖诊断与改进工作,持续释放机制活力;学院还对教师融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予以经费支持和灵活对待,仅2018年,该校就获得知识产权116件;密集组织400余人次赴境内外知名院校学习先进职教理念;投入280万元建设基于慕课的教学运行管理综合平台,支持教师开展信息化建设,24个教师团队参加省赛获奖、其中11个一等奖的斐然成绩,更是居省内前列,令同行惊讶。据统计,目前,科贸学院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近三分之一,“双师型”教师比例接近八成,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

  解决“校热企冷”问题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发展职业教育的根本途径。2018年9月,科贸学院整合11个专业、700余名学生入驻广州开发区成立动漫游戏产业学院,成为市属高职院中首家对接产业链上中下游成立产业学院的院校,拉开了创立产业学院、创办“四链接”论坛、创设系列专项课题、创新校企激励措施和创建临时党支部等“五创”工作的序幕。

  今年3月,科贸学院又与番禺区敲定了服务番禺区域经济建设第二产业学院的方案……

  这一系列“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产教融合发展探索,引发了专家和同行的高度关注。在该院主办的产业学院建设专题研讨会上,被誉为是校企合作的“升级版”,为解决“校热企冷”问题打开了思路。

  在此前,该院获批成为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并在8个国家级、省级专业与合作企业探索建立了校企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长效机制的探索。

  漫步在科贸学院,会发现“科创谷”创业小镇已经成为校园的一道新的风景线。投入170万元建成的“科创谷”将为学生提供崭新的舞台。据创新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学院具有创业导师身份的教师已达百人,师生3000余人次参加国家及省市竞赛,获得广州市创新创业培训基地认定;13个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基地,初创企业产值达1500万元,获得知识产权30余项。

  产教融合实招频出成就了科贸学院“进出两旺”的局面:该院2018年招生规模比2017年增长73.86%;毕业生平均薪酬达4207元,位列省内同类院校第七。

  这里有帅气的国旗护卫队

  最炫的“校园民族风”

  今年5月8日,广州倾盆大雨,广东省首届学校国防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在科贸学院如期举行。这场活动吸引了全国164所学校、数千人参与。为科贸学院赢得活动承办权的,是一支由150余名学子组成的国旗护卫队,建队不足两年,该国旗护卫队即斩获广东省第二届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比赛“一等奖”,这个“网红”组织也为学院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立下了汗马功劳。

  近年来,科贸学院打造立体化立德树人工作格局,打出了“组合拳”:以37门专业课程为龙头实施课程思政;打造全国高校活跃度排名11位的易班“互联网+”育人平台;引进昆剧等高雅艺术进校园;举办多形式的“悦读会”“诗歌朗诵会”建设书香校园;打造“中国鼓”“安塞腰鼓”“舞龙队”“醒狮队”“龙舟队”等“一院一品牌”特色传统文化育人品牌……

  育人有道,润物无声。近两年来,科贸学院的学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品德素养不断提高,学风校风持续向好。2018年,该院近百名学生光荣入党;75名18届应届毕业生获本科院校录取深造。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