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天津大学获评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天津大学获评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时间:2023-07-27 08:44:46     作者:高考加油站

 7月2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天津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新工科教育》获得本科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在此次公布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名单中,天津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的项目总数共计26项,位列全国高校榜首。

  特等奖之外,《引领未来、思维牵引、顶天立地—卓越化工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与实践》和《“交叉融合、鼎新革故”机械大类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天大模式实践》2个项目获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体三翼五融合”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探索与实践》等12个项目获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传承中华文化、践行生态文明:建筑类创新型工程人才HN-CDIO培养模式》等11个项目获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此外,由天津大学牵头的《双链融通·标准引领·项目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职人才培养实践创新》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此次本科所获奖项覆盖“大思政”教育、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创新创业教育、教育教学数字化、教学质量评价改革、教学综合改革等多个领域,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研究生所获奖项覆盖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推进科教融合、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培养过程管理等多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学校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取得的成效。

  天津大学秉持“严谨治学”的校风,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和国家急需,坚持立德树人,通过持续的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2年底,学校召开以“严谨治学,追求卓越”为主题的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掀起新一轮的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浪潮。2017年4月首倡“新工科建设路线图”,携手61所高校提出“天大行动”,以新工科教育为引领的本科教育教学驶上“快车道”。同年,学校以1号文件发布“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一系列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同步推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成为学校的1号工程,迈入“改革催新”的人才培养新阶段。2018年以来,天津大学以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为引领,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开展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继承和发扬优良教学传统,创新教育思想、教学模式,大量的优秀教学成果得以涌现和推广。

  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标志和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柱。2010年,天津大学以卓越工程师培养为目标,启动了以博士生教育为重点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高层次卓越人才培养综合改革。2017年,天津大学成为全国14所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构建起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高层次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一体系、三要素、五机制”的培养新范式。2020年,学校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推出“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创新发展。2022年,学校获批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首批试点单位,以及储能等三个领域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试点,着力打造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构建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新范式,培养大批卓越工程人才。

  据悉,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一次。2022年是第九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此次评选,高等教育(本科)共评审特等奖2项,一等奖70项,二等奖500项;高等教育(研究生)共评审共评出特等奖成果1项,一等奖成果35项,二等奖成果248项。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