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山东理工大学精准施策支持学子携笔从戎

山东理工大学精准施策支持学子携笔从戎

时间:2019-06-11 15:52:24     作者:高考加油站

山东理工大学将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的重要举措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积极引导支持学子携笔从戎。近十年来,先后有1000余名大学生光荣应征入伍,仅近三年就有近400名学生走入军营,超额完成征兵任务。经过人民军队“大学校”“大熔炉”锤炼,有200余人在部队考取军校、提干或者转士官,涌现出了“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冯思广、“浙江十大力量人物”毛月新等一大批优秀入伍大学生代表。学校被评为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和学生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抓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提供有力保障。学校加强组织领导,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的国防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将国防教育、大学生征兵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和纳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工作开展与落实情况,形成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体学院协力推进”的征兵工作组织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出台《关于学生参军退役后复学的相关规定》《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实施办法》《直招士官学生国家资助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保障入伍退伍学生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实施“一站式”服务,各部门、学院密切配合,以方便学生、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为目的,从宣传动员、政策咨询、政治考核、役前培训、到学业学籍、学费补偿代偿、升学就业等各方面联动协作、细致做好服务工作,实施“一站式”服务,确保,大学生入伍、服役、退伍工作有人抓,专人管。

  抓国防教育,培育理工特色,树立价值导向。学校夯实课堂教学阵地,2014年开展《军事理论》混合式信息化教学课题研究,自主开发了《军事理论》网络教学平台,截至2019年5月,在线平台课程访问总量已超80万人次。积极推进军地融合,2011年与济南空军、山东航空公司成立鲁鹰艺术团,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发展国防文化的新路子;2015年与71345部队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地共建共育基地”,成为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开展的100个军队英模单位与100所地方高校团组织共建共育工作的结对单位之一。建设国防教育基地,2018年学校与淄博军分区投资70余万元在校园内建设了国防教育主题园,现已成为淄博市“国防教育基地”,目前二期建设正在筹备中并即将完工。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设立国旗班,每周一举办升国旗仪式,各学院学生轮流参加,实现在校学生全覆盖;为纪念冯思广烈士、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有效载体,2017年命名生命科学学院生科1702班为首届“冯思广班”,校党委书记专门写信勉励大家学习传承英雄精神,坚定成才报国之志;2018年学校成立以退伍复学大学生为主体的国防教育学生委员会,协助做好征兵宣传、军训、军事理论教学和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抓宣传动员,坚持多措并举,吹响集结号角。学校加强宣传,增强实效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构建矩阵化、全覆盖的宣传阵地,有效延伸了宣传的时空范围;利用“职能部门面对面”活动进行重点宣讲答疑;选拔优秀退伍大学生代表,组建宣讲团,分赴学院开展宣讲和咨询;每年征兵季印制宣传单页万余份,分发到全校宿舍;制作有学校特色、有家国情怀、有军旅热血的征兵宣传海报和条幅,张贴到校园各个角落,营造出“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浓厚氛围。同时,注重榜样引领,充分挖掘、宣传优秀大学生入伍事迹,以“朋友圈”带动“从军志”;组织“我的军旅故事”分享会,让“身边人”吹起“尚武风”,有效激发学生应征入伍热情。务求扎实,增强针对性,积极构建分年级精准动员体系,利用大一学生入学军训、军事专家报告会、校园国防特色活动等形式鼓舞新生从军热情;针对二、三年级学生,结合职业生涯规划课和军事理论课,增强学生从军意识;针对应届毕业生,结合就业指导,重点介绍入伍优惠政策,引导学生报名应征。主动对接,增强协同性,以供给侧改革理念为指导,从部队、学生两个需求侧出发,主动了解学生的参军意愿,主动对接部队精准征兵需求,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需求专业开展宣传和动员,提高了新形势下征兵工作成效。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