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沪上中学校长普遍表现淡定 高中教学将更有针对性

沪上中学校长普遍表现淡定 高中教学将更有针对性

时间:2015-03-11 18:41:45     作者:高考加油站

对于上海本科高校公布的选考科目,沪上中学校长普遍表现出淡定。很多中学早已未雨绸缪,有序开展教育教学,积极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要求学好每门课

早在2014年9月开学之初,松江二中就在高一年级学生中进行过兴趣课程调查,并根据学生的情况因势利导,让他们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物理、化学、地理、历史、思想政治等课程均按照既定计划有条不紊进行。松江二中校长王铁桦说,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确定后,学校将进一步做好信息服务和学习指导工作,引导学生在一定的宽度上进行课程选择。”王铁桦坦言,高考综合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每一个阶段、每一个重要节点,都需要学校和学生积极应对。“高中学校承担着健全学生人格、完成高中学业知识积累、丰富学生社会经验等重要使命,应该以高考改革为契机,坚持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成人成才、全面发展。”

上海交大南洋中学校长董俊平认为,科目的选择关乎学生将来大学的专业选择,而专业的选择又直接影响到学生未来的职业导向,因此,学校在加强学生职业生涯指导方面责无旁贷。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高考改革,上海交大南洋中学已预留出半年的磨合期,让学生、家长、老师充分沟通,同时结合问卷、调研、访谈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尽快明晰自身定位。学校还通过科学的量表进行预估,一方面指导学生加深对自己的认识,一方面是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包括结合此前初中班主任、学生评价手册等已有记录,再加上高中老师对学生的大致判断,综合四大模块全面评估学生的优势,帮助学生和家长做出选科最优方案。

改革增考生选择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表示,在2014年高一新生入学之初,校方已经有过深入预判,通过意见征询和问卷调查,提前掌握学生可能的选科意向,并根据学生意向在师资等方面进行有机整合高考志愿填报和加强。市八中学将通过“走班教学”等方式,精心指导考生更快更好地明晰自身定位。据悉,市八中学将在高二第一学期实行部分学科“走班化”教学,让学生尽早接触不同科目的内容,了解自己的兴趣点和优势。

在卢起升看来,上海高考综高考录取分数线合改革对学生而言,更是一种机遇,“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可以计入高考总分,这不仅大大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也将促进学生自我规划能力的提升。通过自主选科,学生可以进一步认识和发挥自己的优势,这符合高考复习素质教育的导向,有助于促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

作为教育专家,闵行区教育学院院长恽敏霞介绍,从目前公布的1096个专业的选考科目来看,学生选考物理可以满足1070个专业选科要求,覆盖率为97.63%;选考化学可以满足992个专业选科要求,覆盖率为90.51%;选考生命科学可以满足877个专业选科要求,覆盖率为80.02%;地理、历史、思想政治的覆盖率分别为64.05%、63.5%、62.14%,也就是说,学生可以自主决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科目组合,有相当大的专业选择空间。在传统的“3+1”高考模式下,理科与文科的招生专业计划约分别占60%和40%,与此相比,新方案进一步扩大了学生的专业选择面,对广大学生来说是一大利好。(本报高考加油站 http://www.gaokaojiayou.com/ 张炯强)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