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今年签约率偏低 盘点就业遇冷的高考热门专业

今年签约率偏低 盘点就业遇冷的高考热门专业

时间:2021-11-22 09:27:5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最近一次的“麦可思 2013 届应届大学生毕业流向跟踪调查”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有实习 ( 工作经历者 ) 签约率高,制造大类、工学专业签约率较高,制造业、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目前签约最多。

该项调查样本共计 10940 份,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 3439 份,本科毕业生 3699 份,硕士毕业生 3802 份。

调查发现——

本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

从 2012 年 12 月 12 日 至 2013 年 1 月 11 日 ,被调查的 2013 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为 35% ,低于上届同期 9 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 38% ,低于上届同期 8 个百分点;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 29% ,低于上届同期 7 个百分点。本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明显低于上届同期水平,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多数企业用人规模缩减。

有实习或工作经历者,签约率一般会比较高

调查发现:高职高专“有与专业相关实习”的毕业生签约率为 43% ,本科为 47% ;高职高专“既有与专业相关,也有与专业无关实习”的毕业生签约率为 44% ,本科为 45% ;“有工作经历”的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 35% 。这说明高校毕业生的先期实习有利于初次就业,在实习过程中能够学到职场规则、沟通交流方式,使得毕业生在工作经验和能力上积累起一定的优势。

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

被调查的 2013 届高职高专制造大类专业毕业生签约率 (45%) 相对较高,本科和硕士工学专业毕业生签约率 ( 本科 47% ,硕士 34%) 相对较高,这与此类专业应用性强、市场需求量相对较大有关。被调查的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高职高专和本科毕业生签约企业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硕士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高职高专、本科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均为制造业 ( 前者为 24.8% ,后者为 17.0%) ;硕士毕业生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 (15.2%) 。制造业目前仍是创造就业最多的行业,其重要性不容忽视。同时,随着通信、互联网的技术提升和发展,相关服务产业的人才需求也在逐渐旺盛。

热门行业签约率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早几年高考时大家一窝蜂涌向的所谓热门行业,出现了签约率下滑的情况。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下降较快的专业为:生化与药品大类、公共事业大类;本科为医学、经济学;硕士为农学、教育学、管理学。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