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专业与就业  > 什么是工程造价?

什么是工程造价?

时间:2021-08-19 09:30:04     作者:高考加油站

简单举例来说,别人请你盖房子,你要根据建筑材料、人工、机械设备等因素计算出需要投入多少钱才能完成这项任务。事实上,一项建筑工程项目的预决算是一门专业性、知识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掌握一定的预决算专业知识和有关的政策、法规,还要熟悉建筑设计、建筑材料和设备采购、建筑施工方法与投资控制等多方面的基础知识,因此,建筑工程预决算是多学科交叉应用的一项工作。

2012年以前,很多高校都是依托工程管理专业开设“造价方向”,或是将培养造价工程师作为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教育部又批准部分高校开设本科专业目录外的工程造价专业(110105W)。2012年,教育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本科专业目录的管理学中增设工程造价(120105)专业。

工程造价研究什么?

作为现在的热门专业之一,工程造价专业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以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为主导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交的边缘学科。不管是单独设置工程造价专业还是依托工程管理专业开设“造价方向”,所研究的内容虽有侧重,但人才培养的总体方向基本一致。

现在,国家城乡经济建设加快,既有投资几百万元的工业、民用建筑,也有上万亿元的高铁、地铁、城市综合管廊等特大基础设施项目。科学预算是统筹资金保证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石。那么,预算工程师针对项目立项主要研究什么呢?

(1)投资必要性,根据市场调查及预测的结果,论证项目投资建设的必要性;

(2)项目可行性,从项目投资者的角度和施工企业的角度进行资本预算,预判项目可行性;

(3)风险因素及对策,对项目的市场风险、技术风险、财务风险、组织风险、法律风险、经济及社会风险等因素进行评估,制定规避风险的对策,为项目全过程的风险管理提供依据。

工程造价专业开设哪些课程?

为了实现以上目的,一般高校工程造价专业开设课程有:管理学、企业财务管理、建设法规、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概论、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经济学、工程定额原理、建筑工程施工、工程结构、建筑材料、建筑识图、施工组织与技术、建筑/安装/道桥/市政专业工程造价计价和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项目投融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技术与计量、工程造价管理、BIM原理与5D流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管理等课程。

工程造价涵盖建设工程造价,安装工程造价,市政工程造价,水利工程造价,等等。不同高校专业定位有所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侧重点也不同,因此,课程设置也会略有不同。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