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

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

时间:2023-07-12 08:39:24     作者:高考加油站

 7月6日下午,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大会在宝山校区钱伟长图书馆三楼书香谷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余春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印诺,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董业民,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周平,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等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沈艺主持。

  成旦红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和合作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卓越工程师培养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提出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上海大学将把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作为创新人才培养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立足自身优势,突出培养特色,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路径。通过打造“学校主导、产业牵引、学科支撑、产教协同、追求卓越”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特区,探索形成“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主题”多主体协同的有组织的急需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沈艺宣读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和院长任命的文件。学院的成立,饱含着学校对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期待,是学院发展的新起点,开启了学院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新征程。

  李蔚向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高校中的领跑者,承担着先行先试的责任。作为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学科综合实力不断跃升,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上海大学以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从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高度去认识卓越工程师培养,精准规划,面向国家、上海战略需求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抓好学院建设,立足长远,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键能力,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探索上大模式。

  李蔚与成旦红共同为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勇安重点就学院定位、培养内涵、培养模式、运行机制、管理方式等关键环节对学院的建设方案做了介绍,强调上海大学将依托卓越工程师学院,打造应用创新策源地、紧缺高质量人才培养基地、创新领军人才聚集高地、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探索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校地企合作新模式。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作为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单位代表发言。

  周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长三角国创中心与上海大学共建卓越工程师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国家实验室相协同,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先进材料等领域,在校企联合攻关、特色课程共建、本硕博贯通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工程硕博士培养质量,服务好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携手打造上海市,乃至全国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标杆。

  曹印诺表示,此次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成立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企双方共育人才的新契机。作为理事单位,未来商飞希望上海大学支持大飞机人才培养,强化联动,共同打造爱国敬业的大飞机人才队伍。

  余春华表示,期待以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为契机,与上海大学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方面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他表示,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需紧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系统全面谋划从“工程硕博士成长为战略科学家”的人才全链条培养模式。学校和企业需在科学教育、工程教育、思想引领等方面共同发力,全力保障学生入企实践的准备工作,协力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的“样板间”。

  董业民表示,工研院与上海大学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积累了工程人才培养的丰富经验,以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为契机,聚焦高端产业领域,并希望上海大学和工研院能各自发挥高端人才与产业的优势,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与科技创新,共同推进相关产业融合。

  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第一届理事会由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张江实验室、临港实验室、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中国融通医疗健康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双碳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的14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实验室等单位与上海大学共同组成。

  活动现场,成旦红书记为理事单位颁发证书。

  仪式结束后,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会章程》,上海大学当选理事长单位,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当选副理事长单位。会议围绕理事会建设、工作机制等相关议题开展讨论,各理事单位代表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理事单位工作职责,与上海大学紧密合作,基于产教融合共同体推动上海大学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工作更上新台阶。

  刘昌胜指出,上海大学正处在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工程硕博士培养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将以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成立和第一届理事会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全面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人才培养、有组织的社会服务再上新台阶,为教育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上海大学将依托新成立的卓越工程师学院与各理事单位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推动“招生、培养、管理”一体化,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以建设成为卓越工程师培养新高地为目标,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双碳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攻关核心技术,做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人才,助力产业界人才生态创新升级,形成工程硕博士有组织联合培养新范式。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