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什么是工程管理?

什么是工程管理?

时间:2021-08-19 09:37:12     作者:高考加油站

工程管理(Engineering Management)是由土木工程、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融合而成的交叉性综合型学科,相比于工程技术类专业与管理类专业,该专业的最大特征是复合型,其研究对象是探究工程建设领域专门技术的管理规律。工程管理主要培养适应现代工程建设需求,并且具备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技术、土木工程、法律和项目管理等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如果说工程设计人员赋予工程项目灵魂,那工程管理者则是工程项目灵魂的建造者,是利用工程技术和管理艺术对工程形体进行塑形的艺术家。工程管理是土木工程学科群的核心成员之一。他们用管理艺术汇聚工程实体、用科学技术诠释产品价值,将澎湃热情融入工程建设的计划、执行、控制、实施和收尾全生命周期过程。

工程管理研究什么?

随着生活水平和社会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建设工程项目寄予了更多情怀,希望设计人员设计构思时从满足安全使用功能的原始需求逐渐延伸到建筑物外观、结构、环保、经济等外在功能,设计出集功能与艺术于一体的现代建筑物。但完成设计之后,如何将这些隐藏在设计图中的建筑灵魂予以释放和控制,使其完成由设计概念到建筑实体的完美蜕变,就成为当代建筑工程项目的重点和难点,也成为工程管理专业的主要研究对象。

为了实现设计灵魂的有效落地,工程管理主要对工程建设的“两条腿”——工程技术和管理进行全面研究。工程技术方面,本专业主要学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大学英语、工程管理概论、机械制图、VB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工程学等自然科学,为达到“以技术分析灵魂”目标奠定系统思维基础。管理方面,本专业主要学习城市规划、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经济学、项目管理、工程估价与投资控制、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学等人文经法,为实现“以管理演绎灵魂”目标奠定理论实践基础。

工程管理欲借助“两条腿”跨越前进,除了要通过学习技术和管理知识保证“两条腿”茁壮成长,还必须借助国内外社会认证融会贯通、实现技术管理“两条腿”齐致均衡。当前,工程管理专业类的资质认证有很多,从全球认可的国际项目管理经理认证系列(IPMP、PMP)到全国通行的建造师资质认证、从定位提供专业咨询的监理、造价、评估师到致力服务的施工、安全、质检员,工程管理界形成了种类齐全、社会认可度高等专业认证序列,为促进工程建设“两条腿”的平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外部支撑。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