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志愿报考指导  > 2014北京高考志愿填报依然有风险

2014北京高考志愿填报依然有风险

时间:2014-01-17 10:00:18     作者:高考加油站

2014北京高考志愿填报依然有风险,2014年北京高考志愿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 校,具体为:每批次第一志愿为2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本科提前批志愿设置不变,仍为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学校。上述每个志 愿学校可以填报的专业志愿由5个调整为6个。

2014北京高考志愿填报依然有风险

自去年“北京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后,不少北京考生家长都称,北京本科志愿调整会让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减小。这里,我们还要提醒考生 家长,虽然此次志愿调整,对考生来说是个福音,但也不是给每个考生都上了保险。尤其对改革后的第一届考生来说,更要摸着石头过河,提前预见风险,不打无准 备之仗。

1.一志愿录取满足率会提升

毋庸置疑,本科各批次第一志愿设置由原来的1所学校扩大为2所平行的学校,将进一步降低考生第一志愿落榜的风险。近几年北京考生本科批次一志愿录取满足率大概在90%左右,预计志愿改革后,一志愿录取满足率还会有所提升。这对北京考生来说,肯定是个福音。

 

2.高分生填报志愿更大胆

在志愿调整前,往届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为了不至于跌至二志愿,一般都会比较保守。一些有实力考上清华北大的高分生,因担心高考万一发挥失常,也不敢轻易填报。现在一志愿可以报2所平行学校,考生可以较放心的冲一下高校,填报志愿时会更大胆。

但由此也不能忽略了另一个可能出现的现象,那就是热门高校的提档线会再度被拉高。因此考生填报时还是同样面临风险,不能随心所欲。尤其是一志愿B高校 的选择更要稳妥。而对于预计自己高考成绩只能达到一本线或二本线边缘的考生来说,填报志愿时更要务实,不可盲目攀高。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也一定要做足 功课。

3.分差缩小专业竞争更激烈

一志愿调整为2所平行高校后,高校录取的一志愿考生之间的分数差会缩小。尤其是每年招收成百上千北京考生的招生“大户”,在所录考生中,可能会出现大 量考生分数接近的现象,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分差缩小。这样一来,专业之间的竞争就更激烈了。如果考生选报了设置专业级差的高校,在选专业时就更要细细权衡, 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评估,不能只选热门、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否则可能出现分数达到高校提档线后,却因未达到所报专业线,又没有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的状 况。

4.二志愿预留名额会有变化

北京本科批次一志愿录取满足率已达90%,被二志愿录取的考生自然要少,但考生也要珍惜,认真对待二志愿,填报时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轻意放弃不填。虽然我们很希望所有考生都能被一志愿顺利录取,但也要重视二志愿,为顺利录取多上一道保险。

由于一志愿的满足率将会进一步提升,那么二志愿的“兜底”作用也会相应减少。对于一志愿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肯定还会接收二志愿考生。但那些专门为二志愿预留一定名额,接收一志愿落榜高分生的高校,可能会逐步减少预留名额。

5.服从专业调剂很重要

这里,考生家长还应该知道北京的录取规则。虽然本科一、二、三批次各设置两个志愿,但每个志愿里的两个或三个平行学校都属于一次性投档。如果考生被学校提档又被退档了,也不能参加平行志愿中下一所学校的检索。

 

也就是说,考生的档案只能投到一志愿A、B两所平行志愿院校中的一所,或第二志愿A、B、C三所高校中的一所。不可能在投档时投到A院校了,但由于专 业不服从调剂或身体条件不符合要求等原因,被高校退档后,档案再被投到B院校。这种情况不会出现。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看清高校的相关要求,不要 让高校有退档的理由。虽然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的专业志愿由5个调整为6个,看上去考生的选择空间更大了,但是在专业选择和填报上仍然存在相当的难度,另 外服从专业调剂依然很重要。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