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生物  > 二轮复习切忌“炒冷饭”

二轮复习切忌“炒冷饭”

时间:2017-02-20 18:43:07     作者:高考加油站

  目前,理综生物已经进入到第二轮复习,在已经具备一定知识储备的基础上,考生该如何构建全面深入的知识体系,如何实现解题能力与技巧的提升成为关键。本期《2016名师说高考》邀请到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颜培辉、深圳中学生物教师杨忠顺、深圳市翠园中学生物教师章君果3位名师,就如何实现解题能力提升、典型题突破进行指导。

  从2016年起,广东省普通高考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的试卷(新课标卷),其中理综生物试题的分值由100分变为90分,取消了双选题,题型为单选题和非选择题。新课标卷生物试卷呈现如下特点:与教材结合紧密,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考查核心概念和主干知识;知识点之间的迁移与整合有所考查,但综合能力要求不高;紧扣考试大纲,重点考查学生获取信息能力;图表数量有减少趋势,实验探究能力考查难度降低;实验题重视对实验原理和实验结果分析的考查。了解了试卷的特点,我们便可以清楚地知道试题究竟想考察学生的什么能力,教师据此备考,就能快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

  生物试题的命题要求

  1 能力要求

  理解能力

  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

  能用文字、图表以及数学方式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地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

  能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并能做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

  实验与探究能力

  能独立完成“生物知识内容表”所列的生物实验,包括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运用。

  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

  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运用观察、实验与调查、假说演绎、建立模型与系统分析等科学研究方法。

  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做出恰当的评价和修订。

  获取信息的能力

  能从课外材料中获取相关的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

  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以及生物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

  综合运用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一些简单的生物学问题。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