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生物  > 高考生物备考策略与复习指导

高考生物备考策略与复习指导

时间:2014-02-18 08:52:32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主持人:好的,欢迎大家继续回到我们的直播节目当中,今天我们在节目当中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北京市生物特级教师,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内容解析主讲人王蓓老师,要给我们收音机前的同学们进行高考生物备考策略,和复习指导。王老师您好。

  王蓓:大家好。

  主持人:那么今天节目当中,王老师将会集中就高考生物来给同学们进行答疑解惑,同学们可以现在继续发送短信来向王老师提问,我们的短信平台10628821073进行为大家开通,如果发送手机短信不方便,您也可以拨打两部热线电话65150822、65150833。其实每年我们的同学在进行高考复习备考阶段的时候,同学们肯定都会在想,今年我们这个高考会有一些什么样新的变化?这个今年的生物高考考纲又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的变化,王老师先给我们同学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王蓓:一般高考以稳定为主,它就是有时候变化,有是一个渐变,也不可能是突变,所以今年高考难度应该略有下降,但是也不会跨度太大。

  主持人:所以同学们也不要掉以轻心。

  王蓓:对,不能掉以轻心。还有生物考纲没有什么变化,但是《考试说明》换了一部分题目,这个《考试说明》换了,删掉了以前两个简答题,然后又换上了去年的第二到第四个小题,还有三个简答题,这是高考考纲以及说明的一些变化。

  主持人:这是唯一的变化,换掉了两个题,其他同学们该怎么准备就怎么准备就可以了。

  王蓓:对。

  主持人:那么对于这个高考考纲有一些什么样的要求呢?

  王蓓:生物课程是科学课程,它重视考察科学素养,就在生物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知识,还有科学探究的方法,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思维能力,还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些方面对学生进行测量,重视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走的要求就是两级要求,就是一级和二级,我们应该把重点对在二级要求上,这个大家回去可以看考纲。

  主持人:关注考纲,围绕考纲来进行复习。

  王蓓:对。

  主持人:同学们在复习这个生物的时候,肯定会对比着去年那高考试卷来进行对比复习,王老师能不能给我们先,咱们先总结一下去年高考的这个试卷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有一些什么样的要求,然后您再给我们同学预测一下,2013年这份试卷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王蓓:这个问题可不容易,那就是首先要看这个考纲上要求的这个四大能力,这个四大能力就是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综合运用的能力,甭管是一套什么的试卷,它都围绕着这四个能力来出题。那还有一些复习应该那些侧重的知识点,它要尽量覆盖到,那就是我们有五本书,这些在考纲里那些二级要求,刚才提醒大家了,那么去年高考题试卷是关注学生的科学素养,就是突出能力考察,而且还适应考生的实际水平,难易适中,跟我们北京这一块地方比较适应,既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又有利于中学教学导向,大学希望收到什么样的人才?他希望有学生的素质很可以,就是说来了我要叫他做个实验他能设计好,最起码这是一点。还有整体保持稳定,就是题型题量设问稳定,包括阅读量,思考量,还有答案的书写量都要稳定,还有考察的知识结构稳定,基本上都是这些核心知识,就是多本书都要涉及到这些知识,还有考察能力结构也要稳定,刚才说四大能力,还有试题的难度、区分度要比较稳定,还有以考试大纲为依据,要贴近教材,就是知识覆盖率比较高,还围绕着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和核心知识展开,它突出的是学科内的综合,所以他这个能力考察,原来我们都是说能力运用知识考察中,现在不是这么说,现在就改成运用知识与能力考察中,这个知识点我可以重复考,但是考的能力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这种为了能力而设题,不会为了某个知识点而设题。那所以培养能力就很重要,但是也不是说我们的知识系统就不重要,知识系统和网络同样重要,因为知识是能力的载体。还有试题的难度一般都是由易到难,层层深入,一般都这样,甭管怎么着,这个题的前几问都还比较好入手,这是还重视理论与现实生活联系,基本上都是跟现实联系的背景比较多。

  主持人:所以今年同学们也得关注一下自己生活当中的一些事情,所以这是对于去年高考试卷分析的一个特点,以及对于今年高考的一个预测,但是王老师的意思,我理解就是我们先要把基础先打好。

  王蓓:对。

  主持人:然后围绕着基础,基础夯实了,我们再提高个人的这种能力。

  王蓓:那就是说万变不离其宗,你基础牢了,题目怎么变都没关系。

  主持人:对,那么接下来就是进入到我们这个怎么样备考这个生物学科了,这一点大家非常地关心,有时候我觉得同学们有点摸不着头脑,抓不着头,有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

  王蓓:就送给大家四个词吧,就是夯实基础、查漏补缺、提高能力、熟悉高考,这四点你做到哪些,夯实基础我们总是在说,都是在提,但是你根据自己的情况,你有什么样的计划?还有你跟着老师的步骤走,你又跟到什么程度?再一个就是,以纲以纲,以本为本,以人为本,以辅为辅,这我解释一下,这个纲就是考纲,我们学校里面很费心都发给学校考纲了,你要经常翻一翻,别发了以后,翻一下就扔一边了,那不能充分利用。还有教材,现在我们有同学就拿张卷子就去上课了,那这种习惯不好,你要把教材搁到手边,随时翻一翻,甭管是哪一科,还有以人为本就是说,你自己的状况是什么样?那有的同学遗传学的很好,但是有的同学遗传就不行,所以你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查缺补漏。还有就是要以辅为辅,我们现在好像有时候以辅为主了,我说这个辅是辅导材料,有的就拿一本复习资料,然后书也不带,考纲也不看,就那么着就跟着复习资料就走了,那你怎么走你也走不出编这个材料人的水平,是吧?而且他这份材料很可能是全国各地都能用的,但是我们北京有北京的特点,我们还是得以我们的教材为主啊,所以这点是希望大家能校正一下自己的情况,有同学就埋到题海里面了,不停做不停做,做到最后做的什么也不太清楚,还是不善于总结,所以做完以后稍微用几秒钟考虑一下,我做对了我怎么对的,我错了怎么错的,然后就等于把这个题我记忆下来了,就在大脑里面留下了印象,也就是说形成了条件反射,这个条件一反射形成起来以后,以后到考场上哪怕见到类似的题,你会不到我知道从哪儿下手,就是这样的,在备考里面要注意这些问题。

  主持人:所以就是很多同学是为了做题而去做题。

  王蓓:是,他就是说我做了多少多少题,就没想到我做了题有什么用。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做题,为做题而做题纯粹是为了给个人的一种心理安慰。

  王蓓:就是,我也很累,我也很忙,你看我都使到劲了,但是就不想想我怎么使巧劲,我怎么得高效率。

  主持人:对,就是说我们做一道题,你必须要有收获的。

  王蓓:对对对,是。

  主持人:那有一些什么样复习的建议呢?

  王蓓:所以这里复习建议我觉得总共有七大块,一个就是回归课本,你看我把这个就提到第一条了,第二个是专题复习,这个专题复习一般是老师带着,你跟着老师走问题也不大,第三个是听练考三结合,这一般学校都有安排,你像理综几乎每周都有考试,下面还有就是做高考题,做高考原题,然后借题发挥,就这条你做的怎么样?

  主持人:王老师,我在这儿我插一句,您说做高考题,咱们做高考题咱们是往前面倒几年的高考题?

  王蓓:这个不确定,你看《考试说明》上,我看了一下,2004年的高考题都有,反而近几年的他还真不多,2012年在里头,2011年、2010年有,我看08、09都没怎么选,当然了这不是说就凭他选的这几个题来确定,就是说好高考题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但是我觉得还是以课改后的题为主,课改前的个别比较好你可以保留用,当然这个一般都有老师把关,同学们要充分相信老师的水平,因为老师不是他一个人来战斗,他身后是一个团体,是一个,代表一个学校的水平,代表他那个备考组的水平,所以就是说跟着老师走,一般情况下不会错到哪儿去,就是当然自己还有自己的情况,这是。

  主持人:您说的第三点,说做高考题,归根到底还是得回归课本,您别到时候做那个题,实际上是课本当中没有的知识。

  王蓓:我们同学有的时候做了题不会了,对对答案,我会了,就丢一边了,他就不想这个题的不会,掩盖了什么样的问题呢?就是这个知识点不知道,你应该回到课本上去,追根求源,我哪个点不知道,我把这个点总结出来,这个看起来是耽误点时间,是挺麻烦的,但是对你的将来就有好处,你以后在这一块就不会再出错了。

  主持人:对,是,您说这个等于是做高考题借题发挥。

  王蓓:对,借题发挥,因为我们都知道,考过的题它不会再考了吧?但是它这个题从哪个角度考,它考的什么程度,考的什么能力,覆盖到哪些面,这个我们是能揣摩出来的,你不信你在高二的时候做高考题,你跟高三现在的时候做高考题,这个感觉就是不一样的,这个人的认识是在提高的,不断提高,有时候你发现自己好像眼看就复习不下去了,题都不会做了,但是再咬牙坚持一阵呢,你会发现豁然开朗,这就是突破那个瓶颈,然后又上了一个平台。

  主持人:证明你进步了。

  王蓓:对。

  主持人:这是您给的第三个复习建议,后边还有呢?

  王蓓:有了,四,重提高也要重补缺补差,因为老师基本上都在提高,因为你各个同学的差处不一样,老师没法在课堂上给你一点点补了吧,那么这个就要考自己了,自己要做到心里有数了,我的长板和短板到底在哪儿,然后现在你抓你的短版可以,但是你长版千万别丢了,有的同学就偏偏和自己的缺点作斗争,结果把长处也丢了,最后弄的不一定能提升上去,所以这里重提高也重补缺补差。那么下面就是回答问题的这些技巧呢,一定要有名词术语,那我这全都会,结果我都没得分,那就是你没答到点子上,没答到点子上是对课本不熟悉,对概念不清晰,名词运用的不准确,就这种情况,还有要重视实验复习,特别是一些探究性的问题,你看现在基本上都是向这边靠拢了,我们北京三个大题差不多都是以实验的面孔出现,尽管是有假实验有真实验,但是毕竟都这个背景,包括前面的选择题他也有这个倾向。另外就是关注图形,第七点就关注图形,甭套哪套卷子,必定是有图在上面,而且是各种各样的图。

  主持人:一共是七点,第一个回归课本,这个是我觉得这是最为最为重要的。

  王蓓:现在很多同学不大重视的一点,你让他看书就随便翻翻,他觉得我看书了,没有沉下去。

  主持人:其实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当然我当年的高考和现在的高考不可同日而语了,但是在高考之前,你从头到尾再看一遍课本,对于你即将参加高考是非常非常有利的。

  王蓓:非常有必要的。

  主持人:好的,刚刚王老师给我们大家是对于这个生物复习的一些建议,那大家正在收听到的是《教育面对面》2013北京高招咨询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王蓓老师给我们同学们进行高考生物的备考策略和复习指导,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现在依然可以发送手机短信息到10628821073,如果不方便发送手机短信,您也可以拨打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65150822、65150833。刚刚王老师给我们同学们提供的是复习建议,那就是我们刚刚讲说复习当中,第一点就是要回归课本,同学们就问了怎么回归啊?不太明白,所以王老师就得给我们同学们详细解答一下。

  王蓓:这个回归课本可是三六九等的,你把书就这么,刚才说了随意翻一翻,那也是回归。你经常把这个书这一点深入钻下去也是回归,这两种回归情况效果肯定不一样。你比如说你是不是注意到书后面的拓展题的,你是不是关注到书后面的小体字了,因为这几年的高考都有这个,这些东西的影子,你比如说那年北京出的考题叫果园的什么,那个就是我们必修二遗传后面的两个拓展题合起来出的,应该是遗传后面的,还有一个减数分裂后面的,两个拓展题凑了一个题,有这个痕迹吧?当然我们不是说原题,有这个痕迹吧,那个题多难呀,当年同学都看不懂题意。还有你看我们有一个蛋白质的题,那也是书上的小体字,说高温使蛋白质变性,是不是碳连就断裂了?那这一条书上讲得很明白,就是松散,变得松散,没有说断裂,断裂必须有霉的作用嘛,但是这点我们同学就记不住,那是小体字的内容。还有蛋白质的合成,它一定都是,全部都是脱水缩合吗?有的同学说是,我们书上大体字上就这么说,但是你看一些其他内容,如果这条链要断成两条链,两条链再形成一定的空间结构的时候,这个时候是不是需要蛋白酶来水解呀?所以像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北京2001年的考题。还有我们12年的考题叫水通道蛋白,水通道蛋白平时老师也不带着大家讲,同学看书也不关注,但是一个大题就考了,有的同学想到这一点都不敢答,为什么?他不相信,他说那内容能考吗?所以只要是书上出现的,你说哪儿的内容不能考啊?所以关注课本关注到什么程度。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