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政策  > 河南省教育厅:努力打造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解决河南学子“上好大学难”

河南省教育厅:努力打造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解决河南学子“上好大学难”

时间:2020-01-17 14:41:02     作者:高考加油站

大河网讯(记者刘杨 刘晓明)“目前,我们正积极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对接,争取在河南成立研究院或设立分校,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端人才。”1月11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表示,将持续发力,解决河南学子“上好大学难”的问题。

  刁玉华介绍,目前,全省有普通高校141所,位居全国第四。由于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河南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较弱,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也只有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两所高校入围。“2019年河南高考录取率达到了85%,其中本科录取率达到了43%,河南孩子‘上大学难’问题已基本解决,但‘上好大学难’的问题仍比较突出。”

  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确保高标准通过首轮国家评估验收。实施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计划,加快高校分类发展、内涵发展。优先发展师范教育。办好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

  “我们将从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方面,着力打造本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刁玉华说,要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十三五期间,河南省财政累计筹措40亿元专项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目前已经投入28.11亿元。下一步,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带动全省高校争先进位,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凝练特色、厚植优势、争创一流,为河南省打造更多高水平大学。

  此外,加强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刁玉华介绍,近日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印发了《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方案》,2020—2023年拟立项9所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和8所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计划到2023年,这17所学校能够有3所左右的高校建成行业领先的国内一流高校,有5个左右的学科达到国内一流的水平,把河南省本土高校打造成优质教育资源。”

  在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方面,刁玉华说,将积极引进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目前,我们正积极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对接,争取在我省成立研究院或设立分校,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端人才。”

  同时,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积极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河南省高校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争取新增独立设置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设一批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办学,为河南学子提供更多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