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2020年专家建议高校招生对湖北、武汉籍考生给予关怀

2020年专家建议高校招生对湖北、武汉籍考生给予关怀

时间:2020-04-03 10:51:27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时间17年来首次出现调整。

  教育部3月31日上午通过“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语文9:00至11:30;数学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外语15:00至17:00。

  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湖北的高考时间何时能确定?今年的高考对于湖北的教育部门和工作人员提出了怎样的挑战?对湖北考生而言,今年这场特殊的高考应如何备战?

  3月31日,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大教授周洪宇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独家专访。他建议,国家教育部门在今年的高考招生计划上给予湖北考生适当倾斜,在鄂7所部属高校和省属本科高校今年在湖北的招生计划能适当增加,“同时,我呼吁全国高校在招生时对湖北籍、武汉籍的考生给予关怀,不要有任何歧视做法。”

  专访周洪宇

  澎湃新闻:您如何看待今年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湖北的高考时间何时能确定?

  周洪宇:


  我所在的长江教育研究院在今年2月下旬就已经向教育部提交建议:今年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在7月7日-8日举行。据我所知,这是针对高考时间调整比较早的建议,和今天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也是一致的。

  2月下旬,正是湖北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当时我们综合专家的判断疫情会在4月初全面缓解,再加上预留出高考各项工作的准备时间,我们就提议今年的高考在7月7日-8日举行。

  当前湖北的首要任务仍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虽然武汉的解禁时间定在了4月8日,但是武汉的学校何时开学,特别是高三学生何时复课的时间仍未确定。湖北高考时间的确定,还需依据湖北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综合社情民意,听取各方意见后下决定。

  但我个人认为,如果湖北比全国再往后推迟一个月到8月,天气太热了,也不利于考生的发挥,如果仅推迟一周或两周,从考生备考角度来说,意义也不大。而且如果晚于全国高考时间,湖北就要采用地方卷,大家都知道湖北教师这一段时间以来都在家里,组织开展地方卷的封闭命题工作难度不小。所以,我认为湖北高考时间最后定在7月7日-8日的可能性仍存在。

  澎湃新闻:今年湖北高考工作面临哪些重大挑战?

  周洪宇:


  湖北是疫情形势最严峻的省份,是本次高考工作难度最大的省份,要准备的工作也最多。高考是一个整体,涉及到出题、考试、阅卷、招生各个环节。

  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安全健康。比如,应考的学生,还有送考家长、考场工作人员、行政人员、阅卷老师,除了做体温检测外,需不需要再做核酸检测?考场位置如何进行调整?交通、卫生、公安部门如何统筹协调开展工作?

  另外,湖北的考生一直在家备考,教育部门、学校和老师还要考虑如何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在这段时间有效复习,让他们发挥出正常水平。

  澎湃新闻:有家长呼吁,希望国家教育部门在今年的高考招生计划上给予湖北考生倾斜,您怎么看?

  周洪宇:


  我个人建议国家教育部门能在今年的高考招生计划上给予湖北考生适当倾斜,在鄂7所部属高校和省属本科高校今年在湖北的招生计划能适当增加。

  湖北的双一流高校在全国都比较靠前,湖北高校数量也多达128所,但湖北的人口并不算太多,是5900万。所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2008年启动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每年专门安排增量计划,由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丰富、录取率较高省份的高校承担,面向高等教育资源不足、录取率较低的中西部省份和人口大省招生,过去湖北本科高校指标向中西部倾斜。但是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情况,希望在鄂7所部属高校和省属本科高校在湖北省内的招生计划上不要减少,而是适当增加,这也能体现国家对湖北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省份的支持和补偿。

  教育部今天(3月31日)宣布湖北省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给了湖北自主性,从这一举措就已经能看出国家对湖北的支持。

  同时,我呼吁全国高校在招生时对湖北籍、武汉籍的考生给予关怀,不要有任何歧视做法。

  澎湃新闻:对于湖北高考考生您有什么样的备考建议?

  周洪宇:


  希望湖北考生调整心态,不要太着急,想一想怎么把自己现在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社会各界要给予湖北考生更多人文关怀,比如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让学生们轻装上阵,顺利取得好成绩。对此,教育部也已经组织教育系统的心理学力量,在华中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平台基础上,建立了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心理援助的热线平台,目前已经开通了24小时全方位的服务。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