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苏州首个电竞学院来了!你心动了吗?

苏州首个电竞学院来了!你心动了吗?

时间:2019-04-30 09:21:0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核心提示: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IG战队在决赛以3比0的比分击败了欧洲之王Fnatic,成功捧杯。一时间,电竞行业风头无两。全球范围内,电竞文化正在升温,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与之相对

  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IG战队在决赛以3比0的比分击败了欧洲之王Fnatic,成功捧杯。一时间,电竞行业风头无两。

  全球范围内,电竞文化正在升温,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与之相对的,却是电竞行业巨大的人才缺口。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规模超过912亿元,用户规模达4.28亿人,电竞产业从业者规模达44.3万人,而随着投资的快速涌入,我国电竞人才缺口高达26万。

  近年来,电竞持续走热,尤其是电竞专业已落地多所高校。但如何培养电竞人才,全国各校都在各自摸索。日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天镜湖电竞学院正式成立!这意味着,苏州首个电竞学院诞生。

  电竞专业培养啥样人才?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高飞表示,目前,电竞全球化发展已经势不可挡,我国电竞产业也进入发展新时期,中央多部委出台扶持电竞产业发展系列文件,明确提出“推动电子竞技等时尚运动项目健康发展”。在这种产业发展急需人才的大环境下,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天镜湖电竞学院应运而生。

  目前,新成立的电竞学院隶属于现有的电子信息学院,专业方向基本涵盖电竞产业中的电竞主播、赛事运营、数据分析、电竞管理、电竞装备研发等块面。

  学费贵吗?要自带“装备”?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高飞进一步解释说,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电竞专业从今年1月份已经开始招生了,从目前的招生情况来看,市场反应还是很火热的,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来进行咨询相关情况。学校方面,2019年度预计招生30-40人。

  高院长也坦言,开办这个专业,各方面也是顶住了不小的压力。“因为这个专业是网红专业,社会关注度比较高,我们给自己的目标是做到社会认可、行业满意。”目前,第一轮招生已经结束,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高考之后的第二轮招生。

  学费方面,电竞专业的学生和其他专业学生一样,遵循统一的标准——5300元/学年。至于电竞装备方面,学校没有硬性规定,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学校也会提供学生相应的训练场所,不过如果学生有更高要求,也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配备。

  电竞专业谁都可以报?NO!

  作为万众瞩目的新兴产业,电竞相关人才的选拔、培养,也必须得慎重。高飞说,此次开设的电竞学院在学生选拔时,比较倾向于对电竞真正感兴趣、热爱电竞的学生,还要有一定的电子游戏基础。文艺特长生或者是体育生,凭借其艺术特长,比较适合产业需求,因此,招生时这类学生会优先考虑。

  另一方面,从国家层面来看,电竞属于文化体育产业大类之下,招生偏向文化体育类的人才,也是基于苏州文创背景下的顺势而为。

  电竞业余爱好者看过来!

  目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的电竞专业,学生主要培养方向是全日制,但是在不久的将来,电竞人才的培养将不仅仅局限于在校学生,“上班族、社会人士如果对电竞感兴趣,我们接下来也会逐步开设电竞短期培训,作为成人教育的一种,对于那些想考取电竞行业等级证书、职业资格的人来说,这种短期培训可能更为适合。”

  产学研校+企,电竞全产业链来袭!

  教育终将要和产业对接,化理论为实践,化知识为产能,这也是电竞专业诞生之初的题中应有之义。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所在的位置,正是太仓市有名的“电竞小镇”,光是电竞企业就有50多家,此外,花样繁多的电竞俱乐部、计算机企业、互联网公司纷纷形成产业聚集之势,这一优势,为电竞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充分的就业环境。

  高飞表示,目前学校培养的人才,一方面可以满足当地电竞企业的人才需求,另一方面,周边的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电竞人才同样供不应求,“未来围绕长三角地区,把电竞人才输送到有产业基础的城市。”

  作为电竞专业的学生,可不仅仅是打游戏这么简单,从入学的第一年开始,就要和市场企业接轨,不定时实战演练。教师培养方面,也是“学校+企业”的二元培养模式,学校教理论,企业实战。“我们想让人们对电竞有一个全新的认知,这个专业并不是用来玩的,而是很辛苦、需要下苦功夫学的。”

  任何一个新兴行业想要获得健康长足的发展,都需要教育作为基础支撑。教育想要更好地融入电子竞技,也需要业界提供相应的行业经验,才能保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与教材的内容真正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