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深化产教融合,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书写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

深化产教融合,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书写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

时间:2019-03-27 16:16:53     作者:高考加油站

把实训课搬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轨道公司、通信设备维护现场、电商企业、物流公司……,把阿里巴巴大数据中心、浙江电信10000号实训基地建在学校,把全国通服工匠大赛、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知行杯”中通服职教联盟学生技能大赛等行业各类知名大赛办在学校。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金春贤先生处了解到。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一系列的深化政校行企产教融合举措,让学生走进真实的实训环境,开启了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时代。走进浙邮深入了解:

  一、行业迅猛发展,迎来职业教育的春天。

  浙邮的产教融合应当从“抢人大战”说起。每年就业季,浙邮就会收到许多企业抛来的招聘需求,这所独具行业鲜明特色的邮电教育学校,多年来实现了校园招聘会供需比4:1的抢人盛况。以主办单位浙江电信、浙江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等为主导的诸多通信企业前来招聘人才。行业的迅猛发展,迎来了大量的用工需求,近年来浙邮学子成了香饽饽,就业质量逐年攀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二、工匠精神的主导,提升人才职业能力。

  迎来诸多企业的青睐,不仅来自于用工需求的激增,更在于浙邮学子精湛的技艺和专注敬业的职业精神。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技术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文件的出台给高职院校新一轮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深度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提升高职育人的必有路径。近年来,学校组织开展技能文化节,承办国家级、省级邮电行业的技能大赛,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省智博会等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近年来,浙邮学子在全国专业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全国通信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中通服职教联盟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计算机软件设计比赛(一等奖)、全国首届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工监061校友周胜强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于2017年9月,荣获全国“通服工匠杯”个人全能一等奖,被授予“中国电信集团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申请授予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集团B2级)。浙邮人追逐的工匠精神正在大阔步前进。

  三、政校行企深度融合,汇聚社会优质资源。

  浙邮是国家智慧城市培训基地、国家安全生产培训演练基地、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国家邮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国家邮政局确定的第一批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多年来学校紧紧依托行业特色,努力打造浙江乃至全国的行业示范院校。2019年初,学校顺利搬迁绍兴市滨海新城,偌大的新校园,在钱塘江畔开出邮电职业教育的新花。学校与阿里巴巴、浙江电信、绍兴轨道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工作。在新校园,一处近400平米的万号大学实训基地已正式启用,配套设施齐全,属全国领先;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的数据中心培训学院,2018年首批50名学生,通过“3+3”培训模式,完成数据中心基础设施、IT运维两方面的理论与实训教学,100%通过阿里巴巴相应岗位认证,现已全部进入阿里巴政其合作金业工作,并全部实现优质就业。第二批74名学生目前已完成录取,将进入新一轮的校企合作学习;与快递领军企业DHL建有校企融合就业职业能力认证班,将企业人才需求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将职业通用能力、职业专业能力与职业价值观的培养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中,用心打造以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现代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学校还与华为公司合作成立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安防技术学院,与申通快递公司共建申通快递干部培训学院,与通信企业联合实施台州创新实践项目、LTE厂家督导综合实践项目、绍兴通服实践项目等多个项目,将部分专业课程的教学迁移至生产一线实施。等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飞越提升。

  四、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通过几年的努力和摸索,浙邮在校企合作之路上走出了一条新模式。学校依托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广泛建设,利用企业真实工作任务把实践课堂设在一线工作现场,实现了“教学场所与工作场所合“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作业与产品合一”、“教学与服务合一”的六个合一。由企业专家、教师组成双导师团队,以项目为载体协同组织教学,克服了兼职教师进课堂难的问题。专任教师实行“一、一、三”轮岗制度,即每年一次,一次三个月企业指导实践,强化校内老师与企业兼职老师的交流合作,提高专业实践教学能力学生通过理实一体化教学,动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独立完成作的能力和应变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培养。

  启航绍兴滨海新城,拥抱杭州大湾区。浙邮一枚邮电教育之花,已在这个春天悄然开花,在新一轮的职业教育大发展机遇中,是将乘风破浪,踏歌远行,为邮电行业和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