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战略合作落户西海岸,签约成立青岛电影产业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战略合作落户西海岸,签约成立青岛电影产业学院

时间:2019-03-25 16:27:52     作者:高考加油站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聂忆宏)3月22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及三家重点企业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青岛西海岸新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海燕,区政协主席于东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路玉军,区工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解宏劲,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副区长隋斌,以及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汪舵,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臣业,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林出席签约仪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指出,山东省是文化大省、制造业大省。这次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署校地、校企合作协议,就是为了围绕电影制作产业、服装时尚产业、工业设计三大领域展开务实合作。其中,电影产业在文化创意产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重点在教育培训、影视拍摄、影视科技、影视制作、后期处理、影视编剧等进行角度进行合作;西海岸新区在工业设计、家电电子等领域具有重要的产业优势,合作的重点是加强专业人才的支撑和储备,对标国际先进工业设计理念,打造蓝色经济的未来产业优势;服装时尚产业是一个城市活力与创新力的重要表现形式,承担着时尚城市和创新城市打造的重要任务,合作的重点是加强与区域优势企业的深度融合,通过共建设计工作室、研究中心、共享中心、协同中心等方式激活城市时尚元素。校地、校企合作将进一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文化引领,打造人才培养高地,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助力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

  潘鲁生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及三家重点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不断探索和提升“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体系的新模式及运行的高效性与实效性。在“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体系建设过程中,坚持政府在政策、环境中的主导作用,突出企业创新、创业主体地位,激发学校人才资源活力,加快学校科研成果转化速度,引入创新金融配套体系、中介服务,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效益。近几年,高等艺术院校社会服务职能不断凸显、不断完善,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也越来越重视与高校的全面合作,“合作”已成为高等艺术院校与地方政府、企业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同提升的最好载体。合作各方彼此拥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理想,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全国独立建制的31所艺术院校之一,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建设单位、山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人民而设计”,以特色求发展,深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不断优化“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学校注重校企、校政合作,先后与浪潮集团、海尔集团等知名企业及山东省13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社会服务职能,先后主持完成了2008北京奥运会官方海报设计,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总体形象与景观设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馆主体设计与运营,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2017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的总体设计,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的国礼、国宴用瓷、视觉形象系统、会议用品、服装等项目的总体设计,为国家和山东省赢得了荣誉。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解宏劲,副区长隋斌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山东省正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大力发展十强产业,西海岸新区高度重视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合作,今天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落地开花”。近年来引进高质量的智力资源、高层次的人才资源,是新区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的重点内容,学校与三家企业的合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签约仪式旨在吸引优势教育资源在西海岸新区融合发展。西海岸新区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人才的保障,在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合作中可以充分借助学校专业学科设置、人才教育培养、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与西海岸基础产业优势结合,在航运物流、船舶海工、家电电子、汽车制造、影视文化、海洋时尚、海滨旅游、军民融合等产业领域紧密协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西海岸新区的合作具有众多契合点和交汇点。在合作过程中,学校通过智力、人才、成果等的输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同时地方政府在资金、政策、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也会给予支持。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肩负军民融合和海洋强国两大国家战略。成立四年来,全区上下以“以先行先试,善做善成”的新区精神,始终以充满斗志的创新意识、充满激情的创业精神、充满活力的创造力量,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多项工作在山东省和青岛市走在前列。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17.1亿元,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7亿元,增长7.8%;综合实力稳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三位。

  李新、隋斌分别代学校和青岛西海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新区管委会及部分重点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开启了校政、校企合作的新篇章,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和部分重点企业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造了新的合作机遇,标着双方在战略和项目层面以及以人才和科研为核心的合作全面启动。双方将在相关领域开展更深入、更高层次的全方位合作,逐渐形资源共享、互利双赢、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李新代表学校与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围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青岛灵山湾文化产业区产教融合创新模式”这条主线,依托青岛“国际电影之都”及影视产业园区,立足打造北方影视产业人才高地。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高起点设计,成立基于“内容产出而非平台运作”的新型办学模式,建立青岛电影产业学院与青岛西海岸影视产业发展相契合的高端要素配置。立足西海岸新区的电影产业优势,全面整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教育资源、人才资源、智力资源,实现影视制作、影视创意产业、影视产业人才培养的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影视文化特色产业优势,提升西海岸新区乃至整个青岛的影视产业实力和产业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人才储备及产业支撑。

  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代表学校与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与哈工程园区驻园区船舶企业展开初步合作,设计完成的海上消防艇已经投入使用,游艇设计获得澳大利亚、日本等订单。在校企合作基础上,通过这次正式签约,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支持下,双方将在原有设计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对标国际先进设计水准,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与助力蓝色海洋产业发展。

  服装学院副院长李杰代表学校与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以新旧动能转换需求为导向,共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时尚创意设计中心“,承担青岛时尚消费城市打造重任。建设新锐设计师工作室促进创新型服装时尚人才培养的同时,组建教授专项工作室重点攻关海洋时尚文化产业实践项目。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