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山东高考志愿“学校优先”变“专业优先”

山东高考志愿“学校优先”变“专业优先”

时间:2018-04-25 11:06:1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根据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自2020年起,夏季高考将按照“专业+学校”的方式实行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这是对当前高考志愿与投档录取模式做出的重大变革。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新的志愿填报及录取模式从现有的“学校优先”变为“专业优先”,将最大程度尊重学生的职业倾向、兴趣爱好及个人特长,更有利于高校间的竞争和学科专业的优化建设。

现行志愿模式重学校轻专业

目前,高校招生实行“学校+专业”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要选择报考学校,然后再从选报的学校中选择专业。比如目前我省的本科普通批,每位考生可以选择12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可选择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在录取过程中,以考生选择的学校为单位投档,一个学校作为一个投档单位,不考虑考生填报的是哪个专业志愿。只要考生档案投到了某一志愿学校,并且考生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一般不会因为总分低而被学校退档。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张琳介绍说,“学校+专业”的模式,考生会经常纠结于优先考虑学校还是优先考虑专业的问题。每年都会有学生被录取到自己心仪的学校,但是却被安排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学生的专业兴趣与爱好得不到尊重,影响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

实行“专业+学校”新模式

本次高考综合改革,实行“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了解到,这种模式不是学校与专业的简单的顺序调换,最大的区别是由以往的学校优先变为专业优先,由学校为一个单位投档变为以一个专业加一所学校为一个单位投档。比如,北京大学在山东投放了汉语言文学、金融学等10个专业的招生计划,清华大学投放汉语言文学、金融学、土木工程、旅游管理等15个专业,假设考生选考科目符合专业录取要求,在规定的志愿数量内,按照专业报考要求,考生志愿填报大致会呈现三种情形:一是可以选择同一学校的所有专业,如志愿1-10为北京大学的10个专业,志愿11-25为清华大学的15个专业;二是可以选择同一专业的不同学校,如志愿一为汉语言文学,志愿二为汉语言文学,志愿三为汉语言文学;三是可以交叉填报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如志愿一汉语言文学,志愿二汉语言文学,志愿三土木工程,志愿四金融学……以此类推。

据介绍,实行“专业+学校”的模式后,仍然按照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规则投档。为充分尊重考生的专业选择权,将不再设置专业调剂志愿,各专业的缺额计划通过征集志愿完成。

名校弱势专业录取分或下滑

张琳分析说,实行“专业+学校”志愿模式,充分体现考生的职业倾向和专业兴趣爱好,考生入学后,专业思想更加牢固,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学生的专业成长与发展。同时,有利于学校录取到专业志向明确的考生,有利于专业人才培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专业+学校”的志愿模式,打破了过去“学校+专业”志愿填报和投档模式对高校弱势专业的招生保护,促使高校更加注重专业调整和特色优势专业建设,通过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专业办学质量,吸引到更多的优秀生源,进而促进高等学校内部和高校之间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竞争。

了解到,现行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下,各高校都会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有的名牌高校的一些专业并不强,依然能招到分数高的学生。相比之下,一些名气不大的高校,有自己的品牌优势学科或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前景非常好,但因为名气不大导致高分学生不来投档,录取分数线较低,好专业招不到好学生。

新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不同高校同类专业间的优劣会通过就业前景、发展前景等渐渐暴露出来,在专业优先的录取模式下,一些名校的弱势专业录取分数可能会下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杨海涛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