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高三考生,今年新增本科专业速览

@高三考生,今年新增本科专业速览

时间:2021-03-24 11:51:2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高三考生,今年新增本科专业速览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并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更新。

本次高校新增的热门专业是什么?本科专业目录又更新了哪些新专业呢?

130所高校获批,年度热门还是它

此次备案和审批结果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共2046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77个(含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专业518个。

2020年共有130所高校申请的“人工智能”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成为年度高校新增最“热门”的专业。高校专业的调整,往往与社会对人才需求有关。依据教育部的规定,除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和尚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以外,高校自主设置专业实行备案制。高校自主设置专业,也是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引导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的重要举措。

需要说明的是,新增的备案专业,对于某一高校而言,属于新增专业,但从整个高等教育的角度来看,此前已有高校开设,不属于新专业。

高校新增前五位的专业有哪些

本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还有很多增设较多的“热门”专业。其中,84所高校新增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62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9所高校新增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53所高校新增“机器人工程 ”专业。另外,“网络与新媒体”和“跨境电子商务”也有较多高校新增,分别有46所和42所。

本科专业目录更新了什么新专业

此外,根据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并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更新。据悉,共有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等9个门类的37个新专业,其中包括量子信息科学、智能交互设计、智慧交通、古文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

此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本科招生计划,很多专业将从今年起开始招生,高三考生可以及时关注。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