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北京市2014高考考试说明解读之高考生物

北京市2014高考考试说明解读之高考生物

时间:2014-01-19 15:02:00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一.注重四大能力的培养

考试说明的考核目标与要求和样题来看,对学生四大能力的考察依旧是考试的重点,样题中与去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实验分析题非常多。具体对于后续学习的指导,详见下文:

1、注重实验与探究能力的提升

从样题来看,实验分析题占比重极大,而分析历年考试得知,高考第29题的考察方式也比较一致,均为对实验的分析,这也符合考试说明中相关的要求。常规 考察思路为探究或验证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影响,而影响需用可观、可感、可测的实验指标来呈现。在此过程中,需要消除无关变量的影响。此外,对实验原则的考察 也比较多,例如单一变量原则,对照原则,平行重复原则等,均在历年考试题目中有所体现。按照系统性的分析方法,注意答题的规范用语,实验分析的习题,并没 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2、理解能力

样题和历年考试题中,题干中用文字、图表以及数学方式来描述生物学知识是一种常态,但部分学生很难理解出题人的意图。像12年的30题,如果学生不能对题中的数据进行很好的解释和推理,那么很难想到细胞代谢与产仔率的联系。

3、获取信息的能力与综合运用能力

高考中也常常会考察信息题,学生需要从课外材料中获取相关的生物学信息,并和已学的知识联系起来,去解答相应的习题。同样,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关注一些社会上的生物学热点,例如环境污染、转基因食物等等。回归到现有的学习中,需要注意选修的内容。

考试说明中,特别强调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强调学生学习知识不能只背诵,而不懂得应用。在后续的学习中,一定要将现在学习的知识和生活的实际联系起来,从生活实践中获取生物学知识,用生物学知识指导生活实践。

二.复习建议:

1、通过常规题型强化训练来提升相应能力:例如注重实验分析题的常规出题套路,将北京高考09年到13年的29题仔细研读,一定会发现很多的共通之处。

2、夯实基础知识 ,并与生物实践联系在一起在这里笔者要着重强调,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并没有将课本上的核心概念和核心过程吃透,而往往停留在表层的记忆,更有甚至,连概念和过程都没有记清,这样是很危险的行为。

3、错题整理,差缺补漏题海战术有用,但是太浪费时间,不如将高三做错的题重新做一遍,弄懂弄透彻,及时弥补自己的缺陷。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