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招生政策解读

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招生政策解读

时间:2023-07-06 09:01:41     作者:高考加油站

 北京科技大学成立于1952年,由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国内著名大学的部分系科组建而成,是一所有着深厚底蕴,承载“工业强国、科技兴邦”使命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高等学校,也是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首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建校71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30万余人,其中许多人已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栋梁和骨干。7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校学习,41位校友当选为两院院士,一大批校友走上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重要领导岗位。

  近日,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副校长王鲁宁,以及招办主任王丽红、部分专业教授、学生代表作客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央广网等媒体,向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培养特色、学科优势和招生变化。

  今年招生工作变化

  孙景宏:2023年我校招生主要有三个变化:

  变化一:王牌专业本博贯通班首次直接招生

  学校王牌专业新增了两个直接招生的“王牌班”,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高精尖班)和理科试验班(纳米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班)。这两个班级实施本博八年制贯通培养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各招1个班,每个班约30名学生。

  变化二:人工智能专业首次直接招生

  2023年,人工智能专业首次面向全国直接招生约90人。我校该专业成立于2019年,是全国首批获批建设人工智能专业的35所大学之一,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和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汇聚了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水平领军人才,产学研结合紧密,与华为、中国兵器集团、腾讯、启元实验室等多家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变化三:新增智能建造、智能采矿工程两个专业

  2023年,学校持续加强智能交叉学科建设,新增智能建造、智能采矿工程两个专业,分属土木类和矿业类两个大类专业进行招生。智能建造专业为国家培养能胜任传统和智能化建筑工作的、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智能采矿工程专业目标是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智能采矿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推进矿山信息化、自动化、无人化或少人化发展。

  人才培养特色

  孙景宏: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尊重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学校实际和优势,因材施教、应才培养,形成了具有鲜明北科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打造了一批精英人才培养项目和特色班。北科大非常重视对精英人才的培养,打造了一批精英人才项目,包括直接招生和入校后二次选拔的班级。

  直接招生的特色班,除了前面介绍的两个材料方向的本博贯通班之外,还有理科试验班和工科试验班,这两个试验班一直深受考生欢迎。理科试验班每年招生90人,3个学期后可以在全校范围内任选专业,重视理科基础学习;工科试验班每年招生150人,一年后全校工科范围内选专业,重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这两个班的保研率在40%-50%。

  入校后二次选拔的班级有,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合办的物理黄昆班、引入深圳科创学院资源打造的机器人科创班等,这两个班保研率也是在40%-50%。此外,入校后选拔的还有材料国际班,这个班借鉴国际著名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全英文课程、全英文教材、全英文授课的培养体系,深造率特别是到海(境)外知名高校深造的学生比例非常高。

  二是全面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

  为了帮助我们的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学校推出了这样一个举措,从大一开始就给学生配备导师,贯穿大学本科四年全过程,并构建了“3+3”服务模式。前面的3是指授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后面的3是指导师本人、导师带的研究生、导师指导的高年级本科生。

  三是实行“本硕贯通”培养理念,矿冶学科相关专业40%学生有机会通过进入本硕贯通班保研

  从今年开始,在所有专业推行本硕贯通的培养理念,学生在本科三、四年级的时候修读研究生课程,在保证培养质量和符合学术标准的前提下,可以用六年时间完成原本需要七年的学习任务,缩短了学习年限。

  转专业政策

  孙景宏:学校坚持“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和专业自主权”。北京科技大学转专业政策已经执行了很多年,具有“零门槛、不设限、有指导、成功率高”的特点。

  “零门槛”是指除了有特殊约定的,如外语类保送生、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等,都可以申请转专业。“不设限”是指学校对各专业转出的人数不设限。“有指导”是指我们学校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业导读课”“新生成长对话课”等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的各个专业,教会学生科学决策的方法和技巧,避免在选专业的时候仍然选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从近几年数据统计来看,除计算机、金融经济类等个别专业外,其他专业基本上能够保证学生转专业的需求。

  北科大材料学科优势

  王鲁宁:北京科技大学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金相及热处理、金属物理、金属压力加工专业,是新中国材料学科和专业的发源地。七十余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坚持特色、争创一流”,是我国材料人才培养模式的引领者、科学研究范式的开拓者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践行者,被誉为“中国材料名门”。整体上看,北科大材料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学科强,国际认可度高。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看,我们是处在一个领先的水平。在历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均位列第一方阵前列;稳居ESI排名全球前15位,位列2022年USNews全球材料学科第32位。ESI评价我们位列全球前千分之一,前15位。在教育部多轮学科评估中,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估结果。

  北科大材料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经过几代教师、教授及学科领头人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从材料设计、材料制备、材料加工、材料表征到材料服役安全和材料循环利用的全链条材料科学与工程特色。2018年学校整合材料学科资源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更加有助于材料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我们也是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之一,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近年来,学部获得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多项研究进展被Nature、Science和NatureMaterials等著名期刊报道和引用。吕昭平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2017、2018连续两年发表论文,其中2017年的超高强钢研究成果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第二是师资强。整个材料学科有超过300名的教职员工,其中正教授172名,放在世界上都是一个非常大的的团队。这其中包括全职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4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3人,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57人,是一支由战略科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家级优秀教师团队等组成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师资队伍。可谓是名师荟萃、星光熠熠。

  第三是平台强。北科大的材料学科承载了国家设在教育部的直属高校的第一个国家大科学中心——国家材料服役安全中心,我们还承载了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也是国家科技部首批在1991年设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我们还有13个国际、国家级科研平台,2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同学们可以在这些顶级的国家级教学和科研平台中接触和学习科技最前沿、见证学术成果的诞生。

  第四是教学强。北科大作为我们第一个承载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单位,从一开始就主抓本科教学。北京科技大学一直是我国材料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的风向标。上世纪90年代初,柯俊院士推动组建了被誉为“大材料”的教育改革试点班,成为我国材料学科改革的典范,于2001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学院“四阶递进、三体并举”的材料类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再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我们学校也是全国唯一一所三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培养单位。

  材料国际班的办学情况

  王鲁宁: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班)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下设的国际化精英人才培养项目。招收1个班,约30人,非中外合作办学,学费只有5000元/学年。学生入校后从被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的考生中择优录取。材料国际班不是中外合作办学,但是执行英文课程,采用英文教材、英语教学,学生可以优先申请学校的国际交流和读研项目。学费只有5000元/学年。材料国际班开设以来培养了一批具备宽广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突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际化人才。毕业生深造率超过95%,高达75%的毕业生赴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深造。

  材料本博贯通班办学情况

  王鲁宁:基于深厚的学科底蕴、雄厚的师资力量、强大的科研基地和一流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并结合学科特色优势,学校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开设置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高精尖班)和理科试验班(纳米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班)2个材料类精英人才培养项目(分别简称“材料高精尖班”“纳米实验班”),旨在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工程未来战略领军人才。

  这两个实验班均采用本博八年制贯通培养模式,充分利用我校材料学科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一流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平台,培养具有学科交叉意识、国际视野、优秀领导力和创造力的未来“战略领军人才”。

  材料高精尖班是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基础,主要围绕新材料的研发方法开展教学研究,主要课程涵盖材料和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及交叉应用,包括材料大数据、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优秀领导力和创造力的“材料科学工程专业未来战略领军人才”。材料高精尖班自2020年开始招生,自2023年开始独立招生。

  纳米实验班于2023年开始招生,融合了纳米、材料、物理、化学、信息、生物等学科交叉优势,主要围绕纳米科学与技术在芯片、能源、传感和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开展教学和研究,主要课程包括材料和化学、生物、微电子的基本理论和交叉。培养具有学科交叉意识、国际视野和优秀创新能力的“纳米科学与工程专业战略领军人才”。

  如何报考材料相关专业?

  王鲁宁:材料今年有三个招生专业,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高精尖班)和理科试验班(纳米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班)。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大类招生,大一结束后,分流到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五个专业。

  工科试验班介绍

  张海君:工科试验班每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收150人,很受考生欢迎。学生第一学年末在全校所有工科专业内进行专业选择。大一学年成绩排名在前50%(含)并且大二、大三学年成绩在所在专业排名前40%(含)的学生有资格申请保研。

  集中优势资源,强调学科交叉与专业融合,给拔尖人才更多的选择机会。实行“1+3”培养模式,在本科一年级执行统一的培养方案,培养良好的工程素养。一年后在全校所有工科专业范围内进行专业选择,让同学们充分认知专业和自身之后做选择;同学们可以全校范围内选择知名学者教授担任他的四年的本科生导师。还有一点是我们刚刚介绍的推免研究生的政策,给了同学们更大的深造机会。

  突出实践和创新,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这里有全方位、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学术基础;这里有高水平的工程实践平台,依托学校国家级科学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平台,支持学生开展科研训练;这里有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创新实践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在机器人、智能车、航空器模型、电子设计、计算机博弈等国内外科技创新竞赛中展示风采。

  强化国际化工程教育,培养国际化视野及跨文化交流能力。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际知名高校开展联合培养项目以及科研合作,邀请国外知名高校教授开设国际工程类课程,通过四年一贯制的国际化能力培养体系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

  社会科学试验班介绍

  社会科学实验班每年招收180名考生,包括三个专业: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

  我们的人才培养优势主要包括三方面:一个是宽口径。宽口径的意思是我们是按照社会科学实验班来招生,大一不分专业,因此,我们的所有本科生都需要学习社会学概论、政治学原理、法理学等学科平台和基础课程,人文社科的底子比较宽。

  第二个是我们是在一个传统工科强校中办文科,我们注重理工科与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我们的学生在大一要学96学时的高等数学,而且是必修课,还有形式逻辑课程、SPSS软件、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方法等课程,学生的社会调查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比传统文科学校要强许多。同时,我们教授数学、逻辑学等工科课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学生可以真正实现跨专业选二学位或一定程度的零门槛转专业。

  第三个是我们非常注重实验实践和实训教学。这个也是理工科学校的特色。我们是全国最早建立完整的文科实验室的学院。我们通过模拟法庭、虚拟仿真实验、证据取证实验室、社会工作小组实验室等建设,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目前,我们也在落实学校“一生双师百企千人”计划,为每一位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配备理论导师和实务导师,其中实务导师全部来自律师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业等实务部门。


  人工智能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专业是一门非常注重实践能力的专业,因为涉及到一些系统软硬件的开发,北科大人工智能专业非常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学院构建“课堂—实验室—校外基地、合作企业”阶梯式的实践教育教学平台,强化“产学研”协同育人。

  为了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人工智能专业在课程设置的环节就融入了很多实践的模块,并非只有理论知识。比如说,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筹课程本身就设置了丰富的实践课程,所以从课堂本身我们就实践。

  人工智能专业建立了现代化专业实验空间,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课程实验和专业实践环境,建立了教师与学生的科研与创新基地。实验室按功能划分为三大类:教学型实验室、学生创新型实验室、科研型实验室。依托这些实验室,超过80%的学生承担或参加过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超过100%的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各类竞赛和比赛等,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0余项,授权专利80项以上,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120余项。此外,还依托华为-北科大5G+工业视觉联合创新实验室、腾讯-北科智能设计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实习实践平台。

  招生政策和计划

  2023年,学校招生计划整体保持稳定,全国计划招收3450人,在各省招生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学校目前共有25个本科招生专业类,包含14个大类招生专业。

  在志愿填报时,学校在北京物理组招生实行“满六保一”政策,即物理组报满六个不同专业志愿,保证录取到其中之一,不调剂。从近两年我校在全国各省的招生情况看,学生志愿满足率接近95%,前三志愿满足率接近80%,学生进入自己喜欢专业就读的比例非常高。

  在招生录取时,对于平行志愿批次,提档比例一般在105%以内,考生体检合格,服从调剂,提档不退档。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省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和安排专业。录取专业时,不设置专业级差。

  高招咨询期间,我校多位招办教师、专家教授接受媒体访谈。点击下方链接,观看回放。欢迎报考北京科技大学,开启未来新篇章。
 

中国教育电视台:2023招办主任@你|北京科技大学(yangshipin.cn)

新华网:高考情报局__新华网(news.cn)

央视网:2023高招进行时|北京科技大学:两个本博贯通班和人工智能专业首次直接招生,新增智能建造、智能采矿工程两个专业_教育频道_央视网(cctv.com)

人民网:《2023招办主任来了·高招出“高招”》特别直播节目(第三期)--人民视频--人民网(people.cn)

央广网:名校之声——北京科技大学:材料专业保持优势,新增两个特色专业,一个特色实验班_央广网(cnr.cn)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