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志愿报考指导  > 艺考生如何填报美术类志愿?

艺考生如何填报美术类志愿?

时间:2019-04-28 14:54:09     作者:高考加油站

北京考试报记者邱乾谋许卉邓菡

  2019年北京市将实施艺术类招生改革,艺术类志愿设置和投档录取方式有变化,其中美术类变化较大。那么,美术类招生有哪些变化?考生今年填报美术类专业志愿要注意什么?

  多所高校取消美术类专业校考

  今年,除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专业)可在北京市美术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组织校考外,其他院校一般不组织校考。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及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今年相继发出公告,宣布不组织艺术类专业本科招生校考,艺术专业课成绩将采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的美术统考成绩。如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所有本科专业、初等教育学院的美术学(初等教育师范)专业录取时使用招生省份的美术统考成绩,不再组织美术类校考。

  按照教育部日前发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显示,除了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2020年起各校都要使用省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记者了解到,有些学校几年前就取消了校考,比如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招办老师提醒,虽然不再要求考生参加校考,但对考生美术统测成绩、外语语种、英语成绩、身体条件(无色盲、色弱等)均有要求。考生要认真阅读院校的招生简章。

  部分学校对美术生统考成绩有要求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张东介绍,该校设计学类专业2019年面向全国招收艺术类考生,喜欢设计专业、有一定美术特长的考生可报考。

  今年北理工包括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文化遗产与现代设计方向)4个专业方向在内的设计学类专业共计划招收110人。学校规定,考生要符合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考条件,参加高考且文化课成绩总分达到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艺术类同科类本科专业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虽然今年学校没有统一安排校考,但考生要参加高考所在省份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的美术类专业考试,并达到统考本科合格线。

  北京工业大学今年取消校考,直接认可省美术级统考成绩。考生专业统考成绩要达到省级统考合格线且总分不低于满分的70%。

  北方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王宏波介绍,学校2019年艺术类专业分为设计学类、环境设计(空间设计)两个专业,不再组织专业校考。专业课成绩使用各省美术类专业统测成绩。对于艺术类专业采用平行志愿等投档模式的省份的考生,投档规则执行所在省份规定。对于专业统测成绩不低于本科线上20分,并达到本省艺术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的已投档考生,按专业课总成绩×60%+文化课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40%所计算的合成分,择优录取。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副主任李庆介绍,今年学校艺术类专业按设计学类招生,专业类内设产品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2个本科专业,本科毕业均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此次艺术类专业将面向北京、山东、广东等16个地区招生,其中在京招生7人。同时学校预留部分招生计划,用于生源质量调控及解决同分数考生的录取。

  在专业考试要求方面,今年学校仍不再单独组织校考,要求考生要参加高考所在省份美术类专业统考并合格。录取阶段,北化大要求考生专业统考成绩要达到本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文化课成绩不低于本省相应批次本科院校艺术类专业录取控制线。考生的外语语种限英语,且英语成绩要求达到考生所在省份英语高考总分的40%(含)以上,其余单科成绩不要求。对于北京这样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学校将按照省级招办具体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进行投档,学校负责审核录取。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入学后,考生所学专业仅限产品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2个艺术类本科专业,不得转入非艺术类专业学习。

  使用美术统考成绩在艺术类本科B段录取

  北京2019年统考艺术类志愿设置为两个批次,分别为艺术类本科批次和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其中艺术类本科批次分A、B、C三个阶段。

  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美术类专业,在艺术类本科A段录取,采用顺序志愿,设置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A段不设置征集志愿。

  除A段以外,美术类使用美术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在艺术类本科B段录取,采用平行志愿,设置8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在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如还有院校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将进行征集志愿录取。其中,美术类专业征集志愿采用平行志愿,设置5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C段为除A段以外,美术类使用校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采用顺序志愿,设置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C段不设置征集志愿。

  此外,艺术类高职(专科)招生院校(专业),美术类专业使用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采用平行志愿,设置10个“专业+院校”志愿。

  在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如还有院校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将进行征集志愿录取。其中,美术类专业征集志愿设置5个“专业+院校”的平行志愿。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