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志愿报考指导  > 专家支招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专家支招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时间:2019-03-13 15:17:47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招生第一阶段集中填报志愿正在进行,不少考生、家长对填好高考志愿心存疑惑。6月2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邀请相关专家支招。

  理性统筹,冷热搭配

  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录取各批次、各科类全部实行平行志愿。提前批文理类本科和提前批文理类高职高专的平行志愿各设6个院校,其他批次的平行志愿各设9个院校。艺术本科(一)设梯度志愿模块和平行志愿模块。

  第一阶段集中填报志愿的批次有:本科提前批、高职高专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涉及考生近20万人,占我省高考总人数50%左右。

  记者从由省招办了解到,平行志愿按照“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

  平行志愿投档时,计算机先将所有批次线上的未录取考生,分文科和理科按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数、外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使每个考生都确定排序位置;再由计算机将排好序的考生依次检索其所填报的院校并投档。考生分数越高,投档越在前面。对单个考生而言,计算机检索到该考生时,根据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到有计划空缺的院校时就投档。

  平行志愿虽然减轻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增加录取机会,但也存在风险。我省高考填报志愿指导专家张才生建议,平行志愿的院校、专业排序非常重要,要将最想就读的院校、专业排在最前面。要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理性统筹,注意冷热搭配,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增加最大的录取机会。

  科学预估校线

  考生档案能否投档,往往取决高考成绩是否达到学校调档线。因此,预估目标学校的调档线非常重要。张才生总结了一套预估投档线的公式:预估校线=当年省线+往年省校线差均值+波动系数。

  他解释,省校线差指院校投档线与所在批次线的差值;省校线差均值指往年省校线差平均值,一般取3年至4年的均值。波动系数要参考最近两三年省校线差的差值,波动在5以内取5,波动在5以上10以内取10,波动在10以上15以内取15。

  平行志愿中9所院校或6所院校可采取“333”阵型或“222”阵型排型,形成“冲、保、稳”的布局组合。冲,是指可以填预测校线比自己分数高5分以上的学校;保,指可以填预测校线在自己分数上下5分之间的学校;稳,指可以填预测校线比自己分数低5分至10分左右的1所、低10分至15分左右的1所、低15分至20分左右的1所学校。

  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一本线上低分考生,二本踩线考生,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张才生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针对一本线上低分考生,如何避免掉档?张才生建议,填报近2年一本新增办在市州的院校;近2年校线等于批次线或平行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一本院校中的中外合作高收费专业或是有各类专项计划的院校。

  二本考生为何觉得志愿难填?张才生分析,主要原因是原二本学校,特别是位于省会城市的二本学校,近年几乎都调整到了一本招生。二本学校数量少,招生计划少。选择二本学校应以就业为导向,注重专业选择,重应用、重能力;可大胆选择优质民办本科高校、二本院校的中外合作高收费专业等。

  填报志愿时,是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按专业大类录取的高校,要“学校优先”;转专业政策宽松的高校,“学校优先”;重点大学“学校优先”,普通大学“专业优先”;高职高专,尤其要重视“专业优先”。(记者龚雪)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