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志愿报考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平行志愿详细解析

高考志愿填报—平行志愿详细解析

时间:2017-02-21 08:44:49     作者:高考加油站

  “平行志愿”是什么意思?今天用一种形象的方式向大家解读高考志愿填报术语:平行志愿。

  高考录取车站,停车场上停了几百辆汽车,每一辆车代表一个高校,每辆车的座位数量代表了该校在该省的录取人数。省理科考生按成绩排名,站成一路纵队,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自己的五个平行志愿的学校名字(ABCDE)。

  开始了!车站入口打开,状元先进,然后入口关闭。状元的A志愿是北大,他走到北大的中巴前,这个时候座位肯定是全空着的,好了,请上车,上车后手里的小字条就作废了。状元选完了,该榜眼了,同样只有他一个人进停车场。榜眼的A志愿是清华,上车。

  按顺序来,比如第100名的同学进场了,A志愿清华,到清华中巴门口一看,喔嚯,80人的位置已经坐满了。马上看B志愿:北大,一看70人的位置也满了。再看C志愿:中科大,好,50人的座位只坐了6个人,上车。

  现在轮到排第1000名的同学进场了,A中科大,一看满员,B北航,坐满,C同济大学,坐满,D上海财经,也坐满了,这个时候开始冒汗了。赶快看E志愿:川大,到四川大学的超级大巴门口一看,还好,1000个位置还有950个空位子,赶紧上车。

  现在轮到第5000名的学生了,进场。A川大,B西南财大,C西南交大,D电子科大,E重庆大学。5辆车都坐满了。一看旁边的天津大学还有2个空位子,想强行上车,被车站保安制止,字条遭没收,被赶出停车场。

  该最后一个学生了。这个时候大多数汽车都坐满了人,个别车还有空位子(因为前面有1000个不幸被赶出车站的同学)。赶紧把字条摸出来看:A川农,B川师C北京工商,D华南农大,喔嚯,全坐满。再看E志愿:天津大学,还有2个位置,感激涕零,上车走人。

  好了,所有人员全部处理完毕,车站站长一声令下,几百辆汽车全部开出车站(所有高校是同时投档的)。省高招办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

  四川大学的大巴上:售票员进行座位分配(选专业),如果分数不够高,选不到好位置(每校可填6个专业志愿),又不同意售票员安排座位的(不同意专业调配),那只好请你下车了(退档)。于是回到车站,这个时候停车场上是空无一车的,哭。

  上面这个例子说明5个平行志愿一般情况下都要选择同意专业调配,因为你不知道会上哪家的车。

  下午有30辆当初没有收满人的车又开回来了(征集志愿开始),1000个当初被赶出车站的以及500个被售票员赶下车的同学,大家重新排队,重复早上的过程。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