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志愿报考指导  > 院校录取难度排名应对二本三本合并

院校录取难度排名应对二本三本合并

时间:2016-03-28 16:21:51     作者:高考加油站

如何制定最优报考方案?推荐80%的高考生都在用的志愿填报产品→

  山雨欲来风满楼!

  河北省高考志愿填取消“三本”,还是在大部分2013届家长的不情愿下软着陆了。

  首先说明几个概念,

  第一:河北从2014年高考已经开始准备取消三本,条件不成熟,导致作罢。2016年高考准备取消三本,是从去年高考结束后10月的一次教育会议就已经放出风声。

  第二:严格意义上来说,高校的性质和属性,在国家层面其实从来是没有一本、二本、三本这样的概念的,这个概念只有在志愿填报的那几天才有意义,所以,不存在说二本、三本合并,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取消“三本”批次。

  第三:河北省不是第一个试行取消三本,这是大势所趋。早在好几年前蔡老师就参与过福建和山东的取消三本后志愿填报分析指导工作,这还是有经验可以参照的。

  天,还没有塌下来!

  在2016年河北高考志愿公益讲座石家庄一中、正定中学专场中蔡胜华老师就已经和家长打过预防针,蔡老师会专门给大家讲解二本三本的合并政策和填报事项。

  早在2011年,福建取消三本之时,蔡老师就提出,通过院校录取难度排名进行志愿填报的方法,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可以很好的避免一切一本、二本、三本合并的问题。

  事实证明,经过四年的实践,无论对于是否合并的省份,使用院校录取难度进行分数预测(映射法分数预测法),预测成功率都是非常高的。

  下面我们具体给给家长们谈谈,如何通过院校录取难度应对二本三本的合并问题。

  有过研究的家长都知道,对于我们河北考生志愿填报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过往很多好的三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要远远高于二本线,甚至于高过50所二本院校的分数线。

  比如,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长春师范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大连 财经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他们以前每 年在三本招生,但是,实际上分数线高于很多二本院校。

  每年在河北二本招生的院校中,有超过40所的院校分数线只在二本线上10分左右,这些院校,每年因为有二本线的这个门槛,使得录取分数才比好的三本高,一旦取消三本,学生没有必要强迫自己填报原来的二本差院校,势必会让二本末端的院校分数线更低。

  而蔡老师在最新编著的《优录取 – 全面解析高校专业 科学填报高考志愿》一书中,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公布了,《近五年高校录取难度综合排名(文理)》表,共计800多所院校(汇总25个省市,5年的录取数据而成),这个表格,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完全按照院校最终的录取分数进行排名,不考虑录取批次。

  中国大学录取排名,蔡老师已经上传

  http://learning.sohu.com/20150528/n414006272.shtml

  从全国院校的录取难度表中我们不难看出,诸如: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院校的录取难度远远超过了很多二本院校。

  而对于河北考生,更加需要值得注意,因为,河北考生近三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明显变化就是,更加注重对于专业的选择,三本院校开设的专业相比较一般的二本某某学院的专业更加具有诱惑性。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首先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取消三本,给予很多二本中下的考生多一些选择的空间,可以放开怀抱,选择原来的三本院校。还有在进行院校分数预测时,按照院校录取难度一一对应可以直接忽视三本取消所带来的影响。

  很多家长纳闷,为什么本文一开篇不去讲取消三本的影响,或者后果,而是直接讲解方法,其实,我们想告诉家长,其实很多志愿机构或者 专家,并没有对于取消三本后填报的实际经验,但是,却开始无病呻吟的分析、鼓吹其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严重后果”等等,着实有点危言耸听,忽悠家长!

  我们整理了蔡胜华老师这几年在福建、山东、浙江等地关于取消三本后志愿填报的一些注意事项,这些分析,其实更多的是给家长以思想上的认识,其实,对于实际解决问题,还是要看录取难度分析表。

  首先:关于分数线。

  取消三本,那么对于新的“二本”分数线比较以往的“同比”来说肯定是下降的,招生人数就决定了肯定下降,家长脚趾盖想也能想明白,不需要谁来分析。

  比较以往的本三肯定会有所提高,至于提高多少,要看我们这一年的考试的一分一档,然后规避掉可能的招生比例和原来二本补录的因素。 但是,根据蔡老师这几年的经验,其实取消三本,新的二本线不一定会比原来三本线高的,我们还要看最终河北的划档比例。划线规则不变,分数线同比会增加。划 线规则很重要。

  其次:二本、三本原来院校的分数线。

  根据,蔡老师录取排名的原理,一旦取消本三,很多原来的好三本院校将会实现强力超车,分数远远高于公办二本,比如2014年的山东理科,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的平均分数远远超过绥化学院30分之多。这一点是取消三本之后最为重要的。

  第三:原来达二本线考生的分数预测难点

  对于原来达到二本线的考生,参照物无法选择,没法根据以往的分数进行预测自己的分数档次,这一点无疑是最困难和着急的,根据优录取 多年的方法,家长可以按照录取难度排名,然后按照河北省的一本分数线两个指标进行分析。二本最好的前一百个院校和一本的分数线之间是有分差联系的,再加上 一本院校和二本好院校的录取难度的对比,很容易得出二本院校的录取分数。

  那么对于原来二本中下的考生影响很大,因为以前填报失误还可以选择下一批次的本三,现在就注定机会更少了。

  第四:“假设二本线”进行填报

  直接使用线差法、位次法、比例法都将无法填报,只有二本前十的院校使用位次法还勉强可以。试行取消三本的第一年,有一个比较讨巧的 办法,虽说科学依据不多,但是对于大部分家长比较好懂(虽然院校录取难度法更科学,但是不是所有考生都有河北录取难度的数据),就是假设二本线法。这个方 法是一些刚合并省份的专家的土办法。取消三本后,新的二本分数线出来之后,家长可以按照原来二本院校的招生计划和河北省的划线比例,两个参数进行预测出-如果不合并三本的话,二本可能的分数线。这个方法,需要考生必须掌握所有二本院校的招生计划人数以及划线投档比例。

  对于家长,这是没办法中的办法。但是确实好掌握。

  第五:对于一本考生的影响

  在一本分数线的划线上面几乎没有影响,如果最终分数在一本线之上,那么不用担心。

  但是,唯一的影响就是,今天是取消三本,总有一天,中国将全面取消批次,那么现在一本线上的考生还要纠结于一定要上一本吗?我记得 蔡老师每次讲座都说,对于一本边缘考生,可以把眼光放远点,很多好的二本院校的学校实力、专业实力都很不错。根据录取排名也能看出,很多二本院校比一本院 校的分数线高出很多。尤其是那些在河北一本二本均招生的院校。由此可见,对于一本考生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一本线上20分的考生。

  第六:合并后的原来三本院校依然还是民办性质

  之所有不是所有的本三院校都能冒进,主要是因为,原来的本三院校依然还是民办性质,这一点人们在短时间内会根深蒂固,性质不变、费用不变,也就是蔡老师常说的“五独”不变。

  第七:专业更重要

  国家实行取消批次的终极目标: 培养专业人才。蔡老师的填报理念和国家可谓不谋而合。所以,对于一本考生的另一个影响就是专业选择更加重要。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