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简章  > 山东交通学院今年全面停招专科生,整合调整11个专业

山东交通学院今年全面停招专科生,整合调整11个专业

时间:2019-05-05 15:22:52     作者:高考加油站

2019年山东省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接近尾声,在山东交通学院,却没有了往年熙攘考试的人群,在今年山东省发布的开展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中,山东交通学院已经不在其中。与此同时,在山东交通学院,学校相关部门却在为部分本科专业的调整整合以及制定中俄合作新设立的顿河学院的招生计划忙碌着。取消专科招生,整合本科专业,对于学校学科的发展,山东交通学院有着自己的筹划。

  去年还有1400计划,今年全砍了

  “逐步取消硕士授权高校专科生培养。”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与4月19日发布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这一句并不长的话或许没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但对一些省属本科院校来说,削减专科招生计划已经是现在进行时。在这个意见出台之前,山东交通学院就已经在酝酿着取消2019年的专科招生计划。在2017年,山东交通学院的专科招生计划尚有1900人,2018年时减至1400人,从2019年起,山东交通学院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和全日制普通专科在内的专科招生计划将全面取消。

  “学校将集中优势师资力量重点做好本科生的培养以及硕士的培养。”山东交通学院招生就业处一位负责人介绍,削减专科招生计划并非从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开始,其实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山东高等教育面临转型升级,山东交通学院也将把主要教学力量往新工科专业以及“一带一路”相关专业调整。”这位负责人说。

  到2018年,山东交通学院保留着专科生的招生计划的专业其实还有十几个,都是汽车、机械、道路桥梁等学校的优势学科,“但自学校2002年升本以来,十七年里,专科培养计划其实一直是在减少,完全转向本科教育以及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也是学校发展的一个趋势。这其实也与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调整高校教育类型结构的精神是相契合的。”学校招办负责人介绍。

  与取消专科招生计划相对应,2019年,山东交通学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0名师资力量,其中包括120名博士。“招聘师资与取消专科招生其实都有一个目的,集中优质的师资为了更好的开展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做准备。”一位相关负责人说。

  继续专业调整,今年整合11个

  “专科招生计划的取消并不是学校对专业进行升级的全部,学校本科专业的调整这两年也一直在进行。”山东交通学院招省就业处负责人介绍,2018年开始,学校的本科招生计划就已经向A类、新工科专业倾斜、向理学专业倾斜,并开始逐步减少或停止C类专业招生计划。记者了解到,2018年,山东交通学院新增加了五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人力资源管理、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飞行技术专业和轨道交通电气控制专业,同时也停止了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的招生。“专业的调整一是为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二是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也更好的服务交通行业的发展。”

  “适应即将到来的新高考,也为了对接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今年学校的专业整合调整也将继续进行。”据介绍,2019年,山东交通学院专业的整合调整力度依然不小,虽没有新设专业,但专业整合所涉及的专业也达到了11个。其中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将整合到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两个不同方向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将整合为一个,同样分属两个学院不同方向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也将合二为一,工业设计专业调整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一个专业方向。除此之外,在学校航海学院以及船舶与轮机工程学院,也将进行内部专业的整合与调整。

  “相关本科专业的结构调整紧密围绕产业链,学校要适应、融入、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一步完善交通学科体系。”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学科资源的整合更有利于集中师资力量,有利于专业的发展也消除了考生的迷惑。“2020年将开始实行新高考,专业优先的填报方式,也要求学校更着力于专业的发展和提升。”

  中外合作,顿河学院将首次招生

  随着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和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相继获批设立,2019年山东省开展招生的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增加到7个。在由山东交通学院与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合作的山东交通大学顿河学院,2019年的招生工作已经开始筹备,在已经开设的交通运输和土木工程两个本科专业,2019年的本科招生计划都将是80人。

  在山东省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扩大高校的国际交流,支持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举办二级学院等都列入规划。2019年1月23日获批的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是自2013年以来,山东首个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这也是山东高校探索对外开放与合作一个最新的尝试,两个招生专业都是两个学校的优势学科,届时的师资中,将有六成都是俄罗斯的专家力量。”山东交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一位负责人介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尹明亮)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