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政治  > 2013年高考政治命题趋势预测及指导

2013年高考政治命题趋势预测及指导

时间:2014-02-23 15:58:23     作者:高考加油站

2013高考已进入最后三个月的冲刺阶段,高考政治名师郑关飞为广大考生预测考试重点,并在备考方面给予相关指导。从经济、政治、文化、哲学这四个板块详解高考政治主观题的命题趋势和特点,预测2013高考政治考点、题型,并提出应对策略。

  一、经济

  1.2013高考政治经济板块考查主题和知识预测:

  过去五年的高考题中,在主观题中都考查了一些主题,08年考到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发生的深刻变化;09年“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协调发 展”;2010年提出物联网的概念,问其对个人消费、企业经营和国民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2011年强调培育优势产业,给出钻石模型;2012年考查 “走出去”战略。

  在2013年有一些主题非常值得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收入分配的公平。

  2.现象变化类题:

  近五年北京高考政治主观题经济板块设置的大都是经济现象变化类题目,北京高考政治对于这种题目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现象变化类题目是指:通过图表和材料说明一些经济现象,给出一些经济信息,考生需要解读这些经济信息。当考生解答这类题目的时候,一般分为一下两步:

  一概括趋势(总趋势、相关、分阶段、特殊点)

  二比较挖掘(大小快慢比较,原因本质挖掘)

  3.关系推理题:A是什么;B是什么,由A推向B

  不单纯考查一个名词的定义、内容,而是结合另一个名词,探讨二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比如:09年中考到了社会建设如何对经济建设起到促进作用;10 年考到物联网对个人消费、企业经营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11年考察了生产要素和市场需求为什么对产业发展十分重要;12年考到了对外直接投资对我国经济 发展的战略意义。

  在解答这一类题目时,具有固定的答题模式,即:A是什么;B是什么,由A推向B(首先要弄清A、B分别代表什么,其次从A的角度回答其对B的影响或意义)。按照这一模式按部就班的进行解答,可以保证答题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政治

  1.2013北京高考政治板块重要考点预测:

  政府是最重要的考点。此外,公民的政治参与(包括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以及有序的政治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些知识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过去很多的高考历史中,对于政治这一板块,政府的最重要的考点。比如:在08年的文综38题(5)中考到“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理由;09年 考到政府在编制和执行财政预算时应该如何去做;10年考查了物联网发展过程中政府为什么要有所作为以及从政府职能角度出发政府该如何作为;11年考到如何 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族化;12年考到政府该如何帮助企业更好的“走出去”。

  2.“如何?”——措施类题目可能性较大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从以上种种设问中我们还可以看出北京政治高考在政治板块的一个命题特点,这些年高考考查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如何”。也就是措施类的题目出现次数非常 多。此外,从这些年的命题设问方式来看,由开始的问:“是什么”到后来的“为什么”再到“为什么”与“怎么办”相结合,并慢慢趋向于问“怎么办”,因此我 们认为在2013年高考中,考查措施类题目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大的。因此我们在复习政治生活这部分时,对于措施类的知识应该格外的重视。

  3.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要在一个篮子里找鸡蛋

  一个设问的答案是分散于课本中的,几乎不会出现在一个章节或一讲就可以找到完整答案的可能。

  比如:2010年中在考查必修二第二章政治相关知识时涉及了第四章当代国际社会的知识点;2011年则涉及了第一章的共公民的政治生活的内容;2012年又提及第四章中我国的外交政策。

  所以,在答题过程中要“跳出来”,从多角度全面的对题目进行解答。

  三、文化

  1.2013北京高考政治文化板块重要考查方向预测:

  文化产业、文化与经济、综合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思想道德建设

  结合时事政治与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文化产业的论述,文化产业、文化与经济以及综合国力的知识将变得非常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是十八大报告中的重要部分。而思想道德建设极容易与社会现实相结合,提醒考生注意。

  2.知识定位要明确

  比如:2010年考题40(3)考的就是中华民族精神,一定要定位在这一点;2011年40(3)则要定位在文化对人的影响这一部分知识;2012年 38(4)由文化差异要定位到文化多样性这一部分知识;2012年39(2)要明确定位到有关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知识上来。

  对于有一小部分考题而言,考查知识点可能一眼看不出来,这需要我们进行一定的推理。

  四、哲学

  1、2013年北京高考政治哲学板块重要考察方向预测:

  唯物论;发展的观点;人民群众与人生价值;

  唯物论是一个很基本的原理,考察点非常广泛,但很多知识都可以与现实材料相结合,比如:物质、物质决定意识、意识的能动作用、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 是、尊重客观规律等等;发展的观点曾经考过,但是依然非常重要;人民群众因为十八大报告的涉及而变得很重要,人生价值则会与现实中的先进人物相结合而极易 成为考点。

  2、基本思路:抓住角度+分析对象

  比如:2009年38(3)题考查的角度是对立统一,分析对象是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2010年38(1)题要抓住的角度是与自在事物的联系不同,是 一种什么样的联系;2010年38(4)题的角度是创新作用的知识,注意与辩证否定观与创新的理论基础及辩证法的革命批判精神相区别;2011年 38(2)题的角度是唯物辩证法,分析对象是如何提高我国青蒿素产业的竞争力;2012年40(2)题的角度是认识对实践的依赖关系,分析对象是材料中关 于世界地图的认识过程。

  现在的高考题已经不会单纯考查哲学原理知识,而是运用原理分析对象解决问题。所以一定要找准角度,找准方向,否则就会事倍功半。

  3、小角度深入分析

  这是现在高考试题的方向,也是命题者比较青睐的。近几年的北京高考试题的考察知识点都不大,比如说2008年考的实践检验真理,2009年考的对立统一,2010年考的联系的观点、创新的作用,2011年考的唯物辩证法也不算大,2012年的认识对实践的依赖关系。

  这样出题的目的在于对知识的深入的考查,因为角度太大,分析就很浅。比如说2009年考的对立统一与2011年考的唯物辩证法相比较而言,2009年 对立统一观点的分析就会比较细致。如果角度比较大,更在于抓住知识,对于对象的分析就会浅一点;但当角度小一点的时候,对于对象的分析就会比较深入。所以 要学会抓住问题的角度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上对对象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