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语文  > 高效的高考语文成绩提升方法

高效的高考语文成绩提升方法

时间:2020-05-14 09:03:26     作者:高考加油站

1快速提升语文成绩的方法

1.灵活练习

高中语文学习、复习的“题海战术”并不可取。尤其不要买一本本的习题集、模拟题反复做。语文的核心知识就那么多,重在活学活用。但不多做题不等于一点不动手。其实,高中同学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很少在平时能将成套的语文试题、模拟题按照高考规定时间、要求完成,特别是容易将作文与前面17道客观题分开做,结果实战效果很差。一道高考,作文时间不是不够,就是留得太多影响前面答题效果。要知道,对于考试而言,“只有平时像考试,考试才能像平时”。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能定期严格按高考标准完成一套语文试卷。

2.优化学习理念

不要总认为语文是文科,认为语文成绩不易提高,认为语文高考不拉分。这其中关键是不要像学初中语文那样学高中语文,把这个道理弄清楚了,高考语文成绩才真正能提高。这意味着,第一,学习语文不能靠“死记硬背”,不是靠掌握那些程式化、固定的答题套路、模板,对有关古诗鉴赏、现代文、古文阅读和作文试题尤其如此。

3.大量阅读

阅读首先要精,这一点非常重要。不少名人大家都曾开过书目,虽然囿于个人局限与偏好,所选作品各有不同,但大体都不差。读书太过随意,浪费时间不说,还会破坏味蕾,败坏味蕾,让你分辨不出什么是优秀的作品,更不用说鉴赏与评价了,所以读书之前有一门功课——学会养“眼”,选出精品!

至于长短是考虑到时间问题提出的。毋庸讳言,大部头的阅读应该是阅读的主体,对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审美能力,提升阅读效率,意义重大。然而,大部头往往就意味着大块头的时间,高三的现状是,一天的时间早已被分割得七零八碎,大部头就显得有些不现实。我们可以选一些精品的中短篇来读,短就意味着灵活机动,随时随处都可以读,而且收放自如。小说类,我们可以选《契诃夫短篇小说选》《鲁迅短篇小说选》等,除了短篇小说,我们还可以选一些短篇的散文、杂文、诗歌,文体丰富一些,不要单调,不要狭隘。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众体兼备,才能营养均衡。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