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物理  > 高考物理生活实践问题情景解读

高考物理生活实践问题情景解读

时间:2020-06-10 10:04:39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评价体系规定了高考的考查载体——情景,以此来承载考察内容,实现考查要求。

  01

  联系体育运动实际情境设计试题

  联系体育运动实际情境能够较好考查考生运用物理概念、物理规律分析解决实际运动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提高考生热爱体育的兴趣,对考生进行体育运动教育。

  比如:2017年全国2卷理科综合第24题联系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计冰球运动员进行冰上训练的情境;2019年全国1卷理科综合第18题利用篮球运动员原地起跳扣篮的情境;2019年全国2卷理科综合第19题以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为情境。

  02

  联系生活实际情境设计试题

  联系生活情境设计试题,有助于考查考生利用物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考生关注身边日常生活中的物理问题,促进考生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比如:2018年全国1卷理科综合第24题以烟花弹的爆炸和上升为问题情境,考查考生运用能量守恒定律、动量守恒定律等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2019年全国2卷理科综合第25题,以汽车在平直公路上刹车的运动情况为问题情境,要求考生在分析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主动构建物理模型,考查考生应用牛顿运动定律、匀变速直线运动、动能定理、动量定理等物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03

  以生产劳动实践为情境设计试题

  物理学科的许多知识来源于生产劳动实践,上升为理论后指导生产实践,从而更好地为生产实践服务。物理考试命题应加强与生产劳动的结合,引导学生关注生产劳动中的物理现象,以及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产劳动中的物理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比如:2019年全国1卷理科综合第33题第(2)小题以材料加工中广泛应用的热等静压设备为素材设计情境,试题要求考生分析设备使用过程中的气体变化过程,建立相应的物理模型并应用气体定律解决问题,引导考生关注生产劳动中的物理原理

  04

  以航空航天技术为情境设计试题

  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技术飞速发展,以航空航天技术为情境设计试题已经是高考命题的常见情境设计,但每次的创新点又都不同。此类试题的创新往往以我国近期发生的航空航天重大成就立意进行考查,旨在引导考生关注我国在航空航天方面的重要进展,提升考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增强考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比如:2019年全国1卷理科综合第16题以2019年我国为“长征9号”研制的大推力新型火箭发动机联试成功为背景,要求考生计算发动机在单位时间内喷射的气体质量,考查考生对动量定理、牛顿第三定律等重要物理规律的理解和应用;2019年全国4卷第4题以我国发射的北斗卫星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为背景,要求考生利用万有引力定律和圆周运动规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考查考生的理解和推理能力。

  05

  以大自然中与物理有关的现象为情境设计试题

  以考生生活中能够常见的自然现象和最新的天文现象或发现为情境设计试题,引导考生学会观察,学会用所学知识分析身边问题,激发考生探索大自然和宇宙的兴趣。比如:用彩虹、日食等自然现象,用行星冲日、双中子星引力波等天文现象和发现为情境设计试题。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