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物理  > 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

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

时间:2020-06-02 10:07:42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一、选择题:

  选择题(即客观题)的知识覆盖面宽,信息量大,体现了高考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物理思想方法的考查。因此解答好选择题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要对基本物理方法和技巧熟练掌握。解答时要根据题意准确、熟练地应用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进行分析、推理和判断。常用到的方法有直接判断法、假设推理法、淘汰排除法、逆向思维法、计算求解法、极限推理法等。

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1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2


  二、实验题

  高考不仅考查课本的分组实验,还考查演示实验,而且还出现了迁移类实验、应用型实验、设计型实验及探究型实验等。但填空作图型实验题、常规实验题、设计型实验题是最基本的三大类题型。

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3


  1.对于填空题

  注意数值、单位、方向或正负号都应填齐全,同时注意有效数字的位数是否有要求。若是仪器读数,注意精确度。

  2.对于作图题

  对函数图像应注明纵、横坐标轴表示的物理量、单位、标度及坐标原点。描点连线时,若图像为直线,应让尽量多的点落在直线上,不能落在直线上的点,应均匀分布在直线两侧;若图像为曲线,则用平滑的曲线连接各点。

  对于电学图,若画电路图一定要用直线段来画,同时注意各种电学元件的符号;若连电学实物图则电表量程、正负极性,电流表内、外接法,变阻器接法,滑动触头位置都应考虑周全。各种仪器、仪表的读数一定要注意有效数字和单位;实物连接时一定要先画出电路图(仪器位置要对应);各种作图及连线要用铅笔,以便于修改。

  3.常规实验题:考查比较多的是实验器材、原理、步骤、读数、注意问题、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等,应对这类考题的方法是把课本实验学扎实,在细、实、全上下功夫。

  4. 设计型实验题:考查考生的创造能力,从仪器的使用,装置的改造到电路设计,数据的灵活处理等方面进行变通、创新和拓宽。

  应对这类实验题的办法是深刻理解此实验(或此类实验)的原理、方法,创新实验的本质是实验原理和方法的迁移,要按一定的流程来完成。如:明确问题→初步分析→提出设想→进行验证→修改完善。

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4


  三、计算题

  1. 应用型计算题的特点是以实际问题立意,真实全面地模拟现实。

  (1)解答时应从试题设置的各种现象情景中建立并抽象出理想模型及理想的物理过程。

  (2)注意物理过程比较复杂时,要用分段讨论的方法。

  (3)注意一些结合点的挖掘,如两个阶段的结合过渡点,两个相关物体的联系等,而后再由已掌握的物理知识、原理或规律进行解答。
 

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5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6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7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8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9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102020高考物理复习:三大题型解题思路指导11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