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河海大学入选第二批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项目

河海大学入选第二批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项目

时间:2023-07-25 08:46:27     作者:高考加油站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项目遴选结果,河海大学申报的传统手工技艺项目《金坛刻纸》入选第二批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项目。

  金坛刻纸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独特艺术形式,文化历史悠久,其历史可以追溯到隋唐。2007年,金坛刻纸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金坛刻纸具有精致秀丽的江南艺术风格,既承袭传统,又锐意创新,表现出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清新的艺术魅力。源于江南水乡的金坛刻纸,有大量的因水而出、因水而作的优秀作品,如在2023年江苏发展大会上展出的百米长卷《大运河》,深入刻画了运河沿岸名胜古迹、民风民俗及文化遗迹等,立体呈现大运河壮观历史风貌,为运河文化的多样化传承做了重要的实验性探索。2021年,《大运河》百米长卷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入围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金坛刻纸作品气势宏大,题材与时俱进;构图繁茂曲折,形式匠心独运;富有时代美和生活美的光芒;艺术语言运用灵活,出神入化。

  学校历来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研究,注重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传承金坛刻纸文化方面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师资优势等,长期参与金坛刻纸文化传承,举办“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进校园”系列活动、“纸艺水韵——河海大学金坛刻纸实践工作坊”系列活动等,深受师生喜爱。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重点项目推进,将此项工作纳入学科评估,推进与水文化融合研究,未来将重点加强金坛刻纸相关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打造“水韵江南”金坛刻纸文化品牌,引导师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此次共有78所高校申报第二批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项目,最终10所高校的10个项目入选。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期为三年,旨在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和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推动高校在传承项目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教育普及、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