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生物  > 海南高考生物怎么考?要重细节 核心概念背下来

海南高考生物怎么考?要重细节 核心概念背下来

时间:2017-02-20 18:41:29     作者:高考加油站

  谈及生物学科的备考及应试,生物特级教师、海南华侨中学高三生物备课组长黄春桃认为,学生们考完数学、物理之后再考生物,大都感觉这是试题最容易的一个学科。放松心情可以,但不要被表相蒙蔽了双眼,越是感觉试题容易,就越要谨慎、仔细,正所谓“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试题类型:

  生物试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2016 年海南高考生物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其中必考部分占85分,选考部分占15分。生物学科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两卷,第一卷全是选择题,为必考部分,共25道小题,分小题2分,计50分。第Ⅱ卷非选择题分必考部分和选考部分。必考题设4道题,共35分;选考题提供2道题,其中选修1和选修 3各一道,考生只需选择其中1题作答,满分为15分。在卷面设计上,同一题型中不同题目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在第二卷(非选择题)中,先安排必考部分,后安排选考部分。生物试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据了解,2015年高考生物学科被称为“史上最易”,是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以来,历年海南生物高考平均分最高的一年。全省满分人数有33人,90分以上有3027人。为此,相关专家曾建议今年高考生物学科能增大区分度,这一点应该引起本届考生的注意。

  备考复习:

  不漏书上每一幅插图和旁栏知识

  在2015年海南高考生物学科分析报告中,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生物学科教研员许冠学、林方兴及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生物教师胡爱民等共同提醒考生,有些错误原本可以避免。

  据介绍,去年高考生物学科涉及到对概念或知识点记忆的题目有24道,占80%。涉及到的重要概念有21个。但在阅卷过程中,发现我省考生对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不够扎实,模棱两可。比如对“单倍体”这一概念的考查,全省竟有87.4%的考生得0分。选做31题的考生中有近50%的考生不知道合成胰高血糖素的细胞是胰岛A细胞。对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基因突变与染色体结构变异等概念的区别及联系,学生也理解不透,丢分也很多。

  老师们建议考生加大力度牢记概念,既要准确理解概念本身,还要理解概念的来龙去脉、概念的本质以及该概念与相关概念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近几年高考都非常重视审题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的考查。2015高考(海南卷)需要从题干中获取有效信息来作答的试题有10道,共46分。建议学生在备考中,强化审题、识图训练,从中获取有效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

  老师们语重心长地指出,对生物学科来说,丢掉教科书必定会在考试中吃亏。建议考生在复习中细读教科书,每一幅插图、每一个旁栏知识都需要认真阅读并识记。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