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生物  > 杨宏伟:高考生物要重视示意图的理解

杨宏伟:高考生物要重视示意图的理解

时间:2016-03-28 16:59:02     作者:高考加油站

  3月28日,中国教育在线“2014年高考网络模考一模试题解析及复习指导”教育沙龙在清华大学举行,语、数、外、物、化、生、政、史、地九个学科老师齐聚一堂,就2014年高考网络模考一模各科试题进行了详细解析,并就接下来的高考冲刺阶段各科如何复习提供了详尽的指导。

  资深生物教师杨宏伟,对北京一模生物试题进行了解读,并就2014年高考生物命题趋势以及复习策略进行分析和指导。

  大家好!我来说一下一模的模拟考试的试题,理综的生物学部分。第一,我感觉它本身着以考纲为基础,第二,以考纲当中的样题为方向出的,他考虑到一个基础概念的理解,又兼顾着生物学生理过程的理解。同时更突出的是什么?是关于生物学知识应用和探究方面的,这个主要体现在第二卷,这是我对一模考试生物卷部分的理解。

  再一个,就是体现出了用数学模型这个形式来体现出生物学的原理,数学模型生物学主要从几个方面来,一个是曲线,一个是方略图。这两个方面,还有一个以示意图的形式来出现,可能说很好说,如果给你示意图的话,你能不能分析出来,这个就体现了示意图这种形式的新颖。

  下面我再说两个多月如何去复习。在平时的讲课辅导过程当中,我发现学生在做选择题的时候,无论你学习怎么样,总是要做一道到两道问题,我告诉同学们,在高考的时候,选择题5道题是绝不允许错的,为什么?因为每一道题是6分题,我们如何去拿这个分,我的想法就是,关键要看好这个题意,注意关键的词,生物学的术语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注意生物学术语,注意关键词,比如只有…,唯一…,你就要思考了,但是也有特例,你比如说人体血糖的平衡调解当中,只有胰岛素这个激素能够降低血糖,这个只有是正确的。所以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这是知识的积累。第二,关于实验探究这个题,在29题,30题,实验探究关键的问题要找准它的变量,这个变量是自变量和因变量,如果自变量找不准,因变量也找不准,那么这个结论就会错。

  再一个就是示意图的理解,示意图如何去理解,那要看题干他表现出来的是哪个方面的生物学知识,这是很关键的,你往着方面思考,你比如说,血糖的调解,血糖升高,那么就会刺激胰岛B细胞产生胰岛素,给你个示意图,那么这个葡萄糖和胰岛B细胞,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这个示意图就告诉你,这个葡萄糖是作为一个化学信息,传到细胞里面,是通过受体结合传递的,理解不了是不行的。所以说在今后的复习过程当中,实验题一定要注重找好自变量,因变量,以便做好正确的结论。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