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生物  > 黑龙江2013高考生物卷解析:难度下降 考点不限于教材

黑龙江2013高考生物卷解析:难度下降 考点不限于教材

时间:2015-04-28 10:18:24     作者:高考加油站

2013年高考理科综合考试科目结束。今年生物学科试题难易程度如何?考查的知识点又有何新立意?记者采访了哈师大附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生物教师唐晓燕。

  注重基础、难度较低

  201年我省高考生物试题命题注重基础知识,没有偏题、怪题,注重对教材知识细节的考查。学科内综合性不强,跨章节考查的试题很少,尤其大题基本都考查的是单一考点。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考查较多,比较大的特点是没有试题考查图形图表,对学生获取信息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的要求不高。平时对基础知识掌握较好的考生答起来会感觉比较顺利,相信大多数考生都可以取得比较理想的分数。

  在知识点分配上,分子遗传学的比例较大,选择第1题和第5题都考查了DNA的相关知识,其中第5题也对科学史进行了考查。往年常考的光合作用的知识只考查了叶绿素的组成和功能,明显缩减了分值。往年考过的知识可能换角度进行考查,呼吸、调节、生态、遗传仍是重点考查内容,选修一考查了微生物的选择鉴别,选修三考查了植物细胞工程的相关知识,都是主干知识内容。

  从各部分难度来看,只有遗传题比去年的难度大些,其他试题考查的原理都很基础,不需要太多的分析即可做出明确的判断,难度都不大。总的来说,试题难度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略有下降。

  注重细节、不拘泥于教材

  选择第1、2题都是对教材细节的考查,提示学生在复习中既要注意主干知识的掌握,同时也要注意细节知识点的区分。选择第3题和非选择29题都考查了细胞呼吸的相关知识,其中29题是以萌发的种子为实验材料,高中教材对种子的结构没有进行介绍,由此看来,考生应适当地进行学习内容扩展。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