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历史  > 东周为什么分为春秋和战国

东周为什么分为春秋和战国

时间:2020-09-21 11:13:29     作者:高考加油站

后世之所以会将东周分为春秋与战国。主要原因是,这段时期比较长,约有550年之久(前770年--前221年),而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社会发展有了明显的变化与不同。因此将其划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进行研究分析。

春秋战国分界线出现的原因

1、时代变迁所致。春秋时期:政治上,各诸侯国实力增强,为了兼并和扩大实力而发动兼并战争;经济上,铁制农具和牛耕的推广,西周时期的井田制开始瓦解,出现土地私有制;文化上出现了百家争鸣。战国时期:卿大夫夺取诸侯的权力,出现了三家分晋、田氏代齐的现象;经济上确立了土地私有制;文化上,诸子百家为宣传自己而奔走。

2、性质变化所致。春秋时期是奴隶社会的崩溃时期,表现在:宗法分封制遭到破坏,周王室衰微;经济上的井田制崩溃;文化上,等级序列的传统礼仪被漠视。战国时期是封建社会的确立时期,表现在:战争不再是争霸,而是为了统一;经济上确立了土地私有制;文化上的法制观念逐渐确立。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