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政策  > 教育部: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19 08:35:39     作者:高考加油站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对“关于把科技打造成教育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的建议”的答复。答复中称,教育部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创新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指导,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校内校外协同创新,推动教育科技内涵式发展,优化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资源供给,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统筹部署和顶层设计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明确提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对教育信息化发展做出整体设计和统筹部署。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研制《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重要的规划和政策文件。鼓励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支持信息化教育装备制造、教育软件工具研发、数字教材及资源开发、平台运营服务等供应链健康发展。强化人才科技支撑,加强教育政策、基本理论、关键核心技术等研究,科学规范引导在线教育发展,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破除制约互联网教育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壁垒,构建产业与教育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生态环境。

  二、加大对教育科技的支持力度

  教育部高度重视并持续推动教育科学研究,会同科技部谋划支持智慧教育科研项目,列入“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设立教育科学战略研究专项,组织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一批专家,持续开展教育科学战略研究,在此基础上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教育科学研究相关领域研究的大力支持。2018年,基金委在信息科学部新增F0701申请代码,落实“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资助布局。充分发挥高校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强教育科学相关领域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布局。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建设了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西南大学等高校布局建设了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言语听觉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建设了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华中师范大学建设了教育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东北师范大学建设了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引导有关高校面向建设教育强国重大战略和教育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

  三、积极开展教育科技应用探索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设立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和湖南“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启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实施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促进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深度应用,开展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与机制创新研究。深化普及“三个课堂”应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条件,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信息技术支持的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全面开展教育管理数据应用和服务,为教育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