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专业动态  > 明年高校本科有望设人工智能专业

明年高校本科有望设人工智能专业

时间:2019-03-15 15:31:48     作者:高考加油站

昨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浙江大学、网易主办的“智能科学与学习革命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会议邀请了国内外前沿研究专家和业界领先的实践者代表,聚焦“智能科学与学习革命”这一主题,围绕“智能科学与学习技术”、“智能科学与创业学习”、“人工智能与人才培养”三大主题进行深度研讨和跨界对话。

  AI人才培养写入教育大纲

  人工智能是当下的热词,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方式,使得过去繁琐笨重、费时费力的事情变得便利、简单、迅捷和高效。同时,工作标准的变化带来了人才标准的变化,企业和各个社会组织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然而,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却坦言,在人工智能的教育领域,我们有非常多的事情可做,但如何破题确实是一个问题。

  “两周之前,教育部在北京召集8所院校讨论人工智能的教育。本周五将在上海交大召集华东片区的高校,继续探讨人工智能专业和学科的建设情况。”吴飞进一步透露,在今年7月20日之前,大概有38所高校向教育部提交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申请书。

  吴飞乐观预见,今年年底,教育部将批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明年,高校将会开始招收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生。人工智能的本科教育将迈上正常的人才培养轨道。

  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教育培养的人才,既涉及核心专业的人才,比如计算机学院培养的偏人工智能方向的人才,也涉及行业交叉人才,比如法学+AI、农业+AI、教育+AI,这就是“AI+X”模式。此外,还将覆盖一批管理型的人才,专门研究人工智能战略以及人工智能的国家策略。对这些人才的培养模式,也将体现在相应的示范应用、伦理道德、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国家规范之中。

  全民编程时代或将到来

  人工智能时代正在来临,这对教育行业有什么启发?

  网易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曹智清看到,目前的趋势是,编程将从娃娃抓起。曹智清认为,无论是机器学习,还是广泛的人工智能,未来将发挥更大的基础性作用。曹智清预测,机器学习将成为一门基础学科,如同大学生学习的微积分或者是线性代数。

  “吴飞教授提到,在大学教育中,人工智能有望逐渐成为一门通识教育。其实下沉到K12教育当中,我们同样也有类似的感受。”曹智清进一步解释说,“现在的孩子在没有开口叫‘爸爸’‘妈妈’之前,已经学会用手指点击平板电脑。所以,说他们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原住民,一点也没错。”

  曹智清还指出,对于人工智能教育的提法,也许我们需要换一个思路,即便现在还不清楚应该换成什么样的。它其实是用“编程”这个词概括了相关人才需要掌握的技能、素质、能力等方面的技术。

  曹智清还向记者透露,在国内,去年一直在提“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的发展战略”,与此同时,今年,我国高中信息技术课课表已经全新升级。曹智清认为,从高中的技术课课表的全新升级开始,对于人工智能教育的话题,也将逐步列入初中、小学探讨的议程中。(记者陈宁)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