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2021教育部规定高招录取禁止男女有别

2021教育部规定高招录取禁止男女有别

时间:2021-03-11 15:28:30     作者:高考加油站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这一情况在江苏高校中是否存在?就此展开了调查。

  为平衡性别比例,9年前分数线曾“男女有别”

  如今的高考考生也许不知道,在多年前的高考中,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一度“男女有别”。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被曝出提前批小语种在京招生中,对于男生和女生设置了不同的分数线:文科的男生分数线为601分,女生分数线为614分,女生比男生高出了13分。国际关系学院在海南的提前批院校面试最低分数线,男生668分,女生715分。

  “男女有别”的原因,教育部在2012年的一次官方回复中这样解释:“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为了满足某些工作或专业领域的人员培训需求,“一些大学可能会适当调整男生和女生的招生比例。但是学校需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示……”

  针对这一问题,不少公益人士相继采取行动。这一行为得到了教育部的重视,2013年5月22日,教育部公布《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其中,“杜绝录取歧视”也被写入新版规定。教育部强调,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取女生或者提高对女生的录取要求。新规指出,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

  “男女有别”现象现如今得到大幅度缓解

  2013年以后,部分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不再“男女有别”。这一变化不仅让高校的女生比例上涨,同时还无形中抬高了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北京语言大学招办负责人2013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在往年招生计划为30人的情况下,能录取到18名男生,而2013年只录取了13名男生。“由于在录取过程中男生的分数会相对低一些,没有了男女生比例限制,也使得高分女生能最终被录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录取分数线。往年,北语小语种录取分数线只高出一本线十几分,而2013年则高出了50多分。”

  伴随着教育部规定的逐步完善及高校招生专业、录取规则的不断调整,高校录取时“男女有别”现象现如今得到大幅度缓解。记者查阅多所高校的招生简章发现,绝大部分高校并未在招生简章中标明男女生录取比例,只有个别高校的订单班/专业对于性别有一定的限制。

  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布的2021年飞行技术专业招生简章,在“报名基本条件”中注明,考生性别要求为男性,外语语种为英语。南航招生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飞行技术专业是“订单式培养”,该专业招生性别要求及语种规定是用人单位为适应行业及岗位的特殊需要而制定的。因此相应的航空公司在“下单”时会提出明确的需求。

  同样订单式培养的,还有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轨道类专业。有着华东地区轨道交通人才培养“黄埔军校”的美誉,学生就业时完全“不愁嫁”。但记者注意到,学校在发布轨道类专业的简章时,多加了报考提醒。如地铁订单班,“根据岗位工作性质,地铁订单专业均适合男生填报,建议女生慎重填报。”南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说明是对考生的报考提醒和建议,考生需在充分考虑就业需求的情况下,对自己的未来作出规划和选择。

  就业市场应进一步打开思路

  “订单班对于男女生录取比例的要求,和教育部的政策也不算违背,订单式培养,这是特殊专业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高校努力做到了录取无歧视,但在就业市场上,“只限男生”的情况依然存在,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仍存在“春秋笔法”,间接表达“只收男生”。如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在高校就业网上发布的2021届毕业生招聘公告中,仓储物流类和车辆驾驶类岗位,对于应聘学生的身高要求中写明“男170cm以上”。而运营管理类、通信信号类、机自检修类岗位,则分别写明了男女生的身高要求。

  一位从事过多年招生就业工作的专家表示,解决“性别歧视”,不能只靠着招生这一“源头”来“防微杜渐”,应该是招生和就业“齐头并进”来努力。“社会需要教育公平,但教学也无法完全置就业于不顾,两者很难兼顾。因此,用人单位在制定岗位标准时,应该解放思路,一视同仁,给女生更多的求职机会。教育对就业的‘迎合’其实有本末倒置的嫌疑,就业市场对教育的进一步打开,才会呈现出更加欣欣向荣的图景。”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